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 可望兩年後造福病患

2011/06/19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軟骨損傷後無法自行再生,台大醫院研發出「軟硬骨修復技術」,將患者的健康軟骨切碎,放入特殊酵素溶液中,讓軟骨細胞游離出來,接著將軟骨細胞放在可與軟硬骨親合的兩相多孔載體中,再將載體連同細胞植回患部,使軟、硬骨自行增生修復。

這項研究即將進入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如果一切順利,最快2年後,等載體醫材獲得衛署核准,將可應用於臨床,造福關節損傷的病患。

台大醫院昨日舉辦「創新醫療技術與醫材臨床研發國際研討會」,台大骨科部主任江清泉在會中發表「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

江清泉表示,傳統人工關節置換使用期限大約10到15年,屆時又要再換一次,目前軟骨再生技術已是新的發展趨勢,但往往需要動二次手術,第一次手術取出病患健康軟骨,在體外培養後,再進行第二次手術植入,病患要挨二次刀。

新研發出的「軟硬骨修復技術」,病患只要動一次手術即可,且由內視鏡施行,傷口小,其不僅可讓軟骨再生,與軟骨接連處的硬骨也可以再生,以增加其密合性,但目前只能用於小於直徑2公分的損傷,無法用於大面積的損傷。

江清泉表示,目前「軟硬骨修復技術」已做完豬隻動物實驗及第一期人體臨床,已對10個病患進行手術並追蹤,病患反應良好,近日內即將展開收案,並進入第二期人體臨床,預估需追蹤2年,若一切順利,這個特殊醫材最快也要2年後才能獲得核准,常規服務病患,醫材部分費用大約需要10萬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