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慘遭蚊攻 雙腿腫痛不能走

2011/06/13 06:00

▲醫師提醒民眾夏日到戶外活動,要做好防曬及防蚊措施。(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

▲鄭先生日前到河濱公園打球,小腿卻被咬成紅豆冰,一度紅腫疼痛到不能行走,圖為他就診後第二天,緩解後的狀況。(記者黃美珠攝)

卅幾歲的大男人,竟被蚊子咬到不能走路!新竹縣鄭先生日前穿短褲到竹東河濱公園打壘球,短短不到一小時,兩條小腿慘遭小黑蚊攻擊,不僅「紅豆冰」點點,次日還紅腫、痛到無法走路,被緊急送醫,經醫師給予口服及外用藥之後,緩解疼痛及癢的症狀,已能行走。

戶外活動應穿長衣長褲

皮膚科醫師李崇豪說,由蚊蟲叮咬所致的皮膚疾病,主要發生在小孩,因為抓破皮而導致感染、發炎,罕見成人因被叮咬導致行動不便。建議有這類問題的民眾,就醫前,先冰敷,有助緩解症狀。

東元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保成說,鄭先生的狀況可以說是對蚊蟲叮咬過敏,在國內有過先例。情況嚴重時,得使用抗組織胺類藥物,甚至類固醇才能達到緩解效果。

他說,所謂的過敏,是指人對原本無害人體的東西,所產生的過度反應,只要遠離過敏原就好了。可是蚊蟲叮咬不能說對人體無害,會對蚊蟲叮咬發生過敏現象者,通常復發後的「災情」,會比第一次發生時還慘重,所以呼籲體質上有這樣困擾的民眾,從事戶外活動,一定要比照「遠離過敏原」的概念,穿著長袖、長褲,做好防蚊措施。

鄭先生說,他從不曾對海鮮或特定藥物過敏,以前也曾被小黑蚊咬過,但也不會這樣。

鄭先生表示,九日下午他和同事到河濱公園打壘球,手持球棒才要揮出,頓覺下肢一陣痛癢,一個巴掌打下,整個掌心都是吸飽、喝足的小黑蚊「屍體」。

後來雖繼續留在現場運動,卻被迫邊揮棒,邊抖動著雙腿趕蚊子、還要邊抓癢。回家後發現,從小腿到膝蓋上方統統都滿佈著「紅豆冰」,連他的太太也嚇了一跳。

次日上班前,他土法煉鋼,拿小護士、萬金油等塗抹,沒想到沒效,反而紅腫更嚴重,特別是兩腿膝蓋窩處異常腫脹,一走動就痛得要命,同事見狀緊急將他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