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臍帶間質幹細胞 人體試驗成功

2011/04/23 06:00

▲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的16歲女生(右二)昨天與母親(中)一起向醫護人員表達謝意。(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簡稱中國附醫)昨日宣佈經過產學合作多年的研究,從臍帶萃取出的「間質幹細胞」已成功使用在人體上,不但排斥性低,還可修復受傷組織、具調整免疫力的功能,跟「造血幹細胞」一同植入,可使原本需要2到3週的造血時間縮短為一週,減少感染。

中國附醫完成五例

通常「間質幹細胞」是用針穿入骨髓內取出,屬侵入性,也會引發捐髓者感到疼痛與危險,但從臍帶萃取「間質幹細胞」,就可以免除掉相關疼痛,且培養速度比骨髓間質幹細胞快,中國附醫兒童醫院昨天宣佈,這是世界上首次成功把臍帶萃取出的「間質幹細胞」用在人體。

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表示,一般從臍帶血取出的是「造血幹細胞」,臍帶則是取出「間質幹細胞」,兩者共同植入,間質幹細胞會讓造血幹細胞的造血功能更快,可從原本需要的2至3週,縮短到一週,可避免掉在造血時,產生細胞「空窗期」的可能感染。

造血時間縮為一週

巫康熙表示,「間質幹細胞」具有修復功能,可應用到神經、心臟、肝臟、視網膜受傷等許多組織和器官,還具有調整免疫力的功能,而其抗原性也就是所謂的排斥比其他幹細胞還低,只要一半的吻合,就不會產生排斥,像造血幹細胞,就幾乎要完全吻合才不會產生排斥。

巫康熙表示,中國附醫將「間質幹細胞」跟「造血幹細胞」共同輸入到人體成功案例有5例,兩年前開始進行人體試驗。當時有一位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的5歲男童輸入從臍帶血取出的造血幹細胞,產生嚴重的移植抗宿主疾病,卻發生皮膚疹、黃疸、拉肚子的症狀,由於情況嚴重,經過家長同意,輸入「間質幹細胞」,病情逐漸好轉,並恢復正常。

另一位16歲女生也是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巫康熙表示,治療前,女生就醫時,臉色蒼白、發燒,骨髓無法正常造血,白血球及血小板數目都很低,接受「間質幹細胞」與「造血幹細胞」共同輸入治療後,身體狀況恢復良好。

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則表示,臍帶跟臍帶血一樣,必須要強調「新鮮度」,一旦割下新生兒的臍帶後,就必須立即放進保存液保存,否則會影響其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