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科醫療貢獻獎 舉家遷台東 兒科醫師:這裡需要我

2011/04/10 06:00

■游昌憲醫師(右)獲頒「兒科新銳獎」,他特別感謝媽媽的培育與支持。(記者林正*(方方土)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黃富源醫師〈右〉獲得「終身貢獻獎」,他的醫師兒子到場向爸爸致意。(記者林正*(方方土)攝)

在少子化與功利主義夾擊下,兒科醫護人力流失嚴重,但仍有許多醫護人員默默堅守崗位,成為新世代典範。有老醫師長達40年,全心拯救弱小生命;更有年輕醫師從繁華都會空降到貧瘠偏鄉,一心奉獻,只因「台北不缺一個我,台東只有我一個」。

游昌憲服務偏鄉 獲兒科新銳獎

瑞信兒童基金會昨舉辦「兒科醫療貢獻獎」頒獎典禮,其中「兒科新銳獎」由41歲的台東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游昌憲獲得,生長在台北市的他,7年前暫調台東後,成為台東唯一的一位小兒心臟科醫師。

游昌憲到台東行醫後,才驚覺當地醫療資源貧乏,求醫之路遙遠艱難,需要手術的病童,常得舟車勞頓到台北、高雄求醫,甚至曾有孩子在中途喪命…,這一切都激發出他的強烈使命感,放棄調回台北的機會,舉家遷到台東,也號召更多「傻瓜醫師」一起到偏鄉來服務。

黃富源投身40年 獲終身貢獻獎

馬偕醫院資深兒科主治醫師黃富源則獲頒「終身貢獻獎」,他投身兒科40年,身教影響後進深遠,擁有小兒感染、神經、腎臟等5個次專科,教導學生要用心、仔細問診,勝過仰賴醫療儀器。

黃富源表示,年輕醫師應調整價值觀,不要一味追求輕鬆與高薪,應「多重視看不見的無形回報」。兒科雖然辛苦、薪水不高,但卻很有價值,治好一個孩子,往往幫了全家,對社會有許多貢獻,看到病人的康復與感念,也帶來無窮無盡的成就感。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教授王主科也是一位富有愛心的兒科醫師,專精兒童心導管手術,長期推動診治技術革新,率先引進「補心傘」治療,讓心臟破洞病童免除開刀之苦,造福全國的病童,昨他獲得兒科「中流砥柱獎」,連老師、台大兒科名譽教授呂鴻基也說,以這名學生為榮。

「醫療團隊獎」則由馬偕醫院早產兒照護團隊獲得,陣容堅強的馬偕團隊,成立國內第一個新生兒加護病房,多年來搶救無數巴掌仙子早產兒的生命,在照護上投入龐大心血。

在兒科團隊中,護理人員更是功不可沒,這次共有兩名護理人員獲頒「兒童護理獎」殊榮。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病房護理師楊淑賀透過專業與行政工作,提供無助的病患與家屬身心支持,更是兒科團隊不可或缺的後援。

台大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長黃秀敏,守護脆弱的新生兒生命,至今已30年,雖然因繁忙工作錯過很多孩子成長的歷程,但孩子們深知媽媽是很多家庭的依靠,昨日還透過影片,公開表達對媽媽的愛與崇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