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保養與飲食 洗腎也能健康長壽

2011/02/22 06:00

文/姚美惠

在腎臟內科病房工作約2年,常見洗腎病患因身體不適而住院,也有遇到太太被醫師告知須洗腎,先生就說要離婚,洗腎病人因皮膚發癢無法入睡,心生自殺意念,或是病患因水份太多臉腫、腳腫自比擬為月亮臉、大象腿等。洗腎病人的人生是不是風中殘燭、黑白人生呢?

洗腎病人也能很快樂,現在的醫學發達,即使洗腎也能正常作息與工作,甚至出國旅遊,洗腎病人壽命也有20到30年,也有高齡80至90歲之患者,故腎臟病並非是絕症。有些醫院都會針對腎友舉辦春季旅遊,腎友與家人還有醫護人員一日相處陪伴至到各景點踏青,許多腎友如未表明身分,真以為他們只是隨行陪伴的家屬。

我與一位82歲的爺爺閒聊時,才得知他也是腎友,洗腎時間已超過15年,硬朗的身體、健康的外表、爽朗的言談,讓人感到很驚喜,原來洗腎病人也能很建康的生活,爺爺也與我們分享其保健之道,他說洗腎管路是腎友第二生命,因此要好好的保護及照顧,像是不要有外傷、不要感染,也要自我觀察其功能與查看有無異狀,飲食要注意,特別是水份的控制,每天要有愉快的心情,適當的運動、定時洗腎,這樣就能常保健康與長壽。

洗腎病患的注意事項其實就像是爺爺說的一樣,如為外管應注意保養與維護,如每天換藥觀察傷口有無異味或分泌物,並常保清潔與乾燥,管路有無沈澱物或破損,功能運作是否正常;如為內管則要注意勿有外傷,可戴手套或著長袖保護已防受傷,勿以患處提重物或以患側肢體當枕頭。

飲食要注意,特別是水份的控制,簡易算法是以總尿量加1000 cc,將一天的喝水量盛裝在固定容器內,喝水時再倒出於杯中,以達有效控制水量的目的;每天要有愉快的心情,規劃時間表如適當的運動、定時洗腎及返診,健康與長壽其實很簡單。

(作者為署立桃園醫院腎臟內科與血液透析室護理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