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星聯手研發 治療肝硬化藥物

2011/02/22 06:00

記者王昶閔 、洪素卿/台北報導

肝病是我國國病,肝硬化至今卻無藥物可治,就連診斷都不容易,確認往往已多半是晚期,甚至已走向肝癌,台大醫院將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展開合作,寄望透過最新的病理診斷技術,突破肝纖維化難以早期偵測的瓶頸,並加速治療肝硬化藥物的研發。

台大醫院昨日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利用新加坡研發的「肝纖維化病理診斷儀器」原型機,發展肝纖維化與肝硬化(嚴重纖維化)的診斷工具,透過物理光學與電腦判讀原理,幫肝纖維化的嚴重度「打分數」,而非僅是目前粗略的病理分級,更能精確掌握病情變化。

台大醫院外科部及肝炎中心主治醫師黃凱文指出,目前要有效診斷肝硬化,必須要作肝穿刺,用空針吸出一段肝組織,由專業醫師進行病理切片判讀。但人為判讀有速度慢、不穩定等缺點,希望藉由新加坡的這款新儀器,發展出穩定且由電腦判讀的方式。此外,這也有助於台大積極發展中的非侵入性肝纖維化震波檢查,進行修正改良。

黃凱文表示,新加坡所研發的這項肝纖維化病理診斷儀,病理檢體不需染色,只需利用偏光加以照射,輸入各項參數,短短幾分鐘內,電腦便可判讀組織的纖維化程度,若未來能發展成功,判讀將更精準與快速。

台大醫院與新加坡科研局將從各方面進行深度研究,包括利用改良式的腹腔鏡器械,嘗試深入體內診斷肝硬化,使肝臟免於挨針;或隔著皮膚直接診斷小鼠的肝硬化程度,進行研究。此外,未來研究範圍將延伸到腎臟、軟骨、肺臟等部位的纖維化,不侷限於肝臟。

黃凱文指出,目前全球尚無有效藥物能逆轉肝硬化,使硬肝變軟,不少生技業者與台大醫院合作,目前僅四種藥物或食品通過細胞與動物試驗,最後進入人體臨床試驗。若新的肝纖維化診斷技術能研發成功,將突破傳統病理診斷不穩定、曠日廢時等缺點,大幅縮短肝硬化、肝纖維化藥物的研發時程。

長庚醫院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所屬的HISTOINDEX公司,也於昨日簽署了合作作計畫。共同發展一套非侵入性的病理組織判讀系統及其應用。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王正儀指出,相較於現階段做肝、腎等病理組織判讀前,要先切片、染色、然後才進一步判讀;未來由新加坡開發的這套顯微影像評估系統,不需要染色就能精確評估肝臟組織纖維化的現象,有助於醫師掌握病患病情、提供有效治療。此外,也能應用在幹細胞器官再生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