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念正確 雷射後也能放心吃喝

2011/01/29 06:00

文/王綺嫻

天氣愈冷,皮膚科雷射美容的病人愈多,原因是陽光不見了,所有色素斑的天敵—陽光變弱之後,雷射後的皮膚照顧就容易許多,許多病人都會問:「打完雷射是不是不能吃有醬油的食物?是不是不能喝咖啡?否則皮膚會變黑對不對?」

雷射後的皮膚先產生傷口的發紅,之後轉成結痂的咖啡色至黑色,等結痂陸續脫落時,會花花的,最後再恢復成正常的膚色或淡淡的粉紅色。在這些階段,防曬都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一般民眾堅信黑色的食物會讓皮膚變黑,而白色的食物可以美白的觀念其實是不正確的,應該要避免接觸會導致光毒性及光敏感性的食物。因為具光毒性成分的食物,會讓皮膚對紫外線產生過度強烈的反應,導致皮膚發紅、起水泡及後續的色素沉澱,例如檸檬及萊姆具有檸檬油素,無花果、香菜、芹菜、茴香等具有香豆素。接觸這些食物之後,若照射到紫外線A會讓皮膚產生植物性光照性皮膚炎,導致色素沉澱,夏天時,常有病人在用手擠完檸檬汁之後1至2週,在手部出現不規則點狀的色素沉澱,所以千萬不要使用檸檬切片敷臉,以免越敷越黑。

至於食用部分,瑞士的研究指出:受試者食用300g(半斤)的芹菜,再用紫外線A照射,並不會有任何光毒性的反應產生,但是3倍以上的劑量,就會在接受紫外線A照射後產生色素沉澱。所以一般正常食用的情形,不需要擔心色素加深等問題,因為很少人會1次吃1斤半的芹菜,但是如果打成蔬果汁或精力湯天天飲用,最好還是小心防曬。

有正確的觀念,在打完雷射之後也可以開心地吃吃喝喝!

(作者為台北縣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