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蛋白健康食譜
讓腎臟病友也能享美食

2005/11/20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花蓮門諾醫院接受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針對腎臟病、糖尿病患,設計一套低蛋白健康食譜,把花蓮的野味特產麵包果、山苦瓜等,收進菜單,讓腎臟病患者既可控制病情、又能品嚐美食。

這套腎臟病低蛋白食譜發表會,昨天上午在花蓮市三國一餐廳進行,設計這套菜單的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表示,腎臟病患者因代謝出問題,需依照疾病情況,適量限制蛋白質攝取,並採取低油、低鹽的烹調方式,但是熱量攝取也不能不夠,否則會引起身體組織中蛋白質的分解,形成含氮廢物,加速慢性腎臟病退化。

鍾慧珍說,腎臟病症狀較輕者,每天每公斤體重可攝取零點八至一公克;症狀較重者,每天每公斤體重可吃零點六至零點八公克的蛋白質,例如五十公斤的輕微腎病患,一天需限制四十公克的蛋白質攝取。

她說,這本食譜把日常食物,依照蛋白質量分類,包括「一份蛋白質區」(每份蛋白質七公克)、「早餐區」、「自由選擇區」、「低蛋白點心區」等,協助患者搭配飲食。

而食譜還把花蓮特色的野菜納入,鍾慧珍說,野菜類因為含鉀離子較高,腎病患者的體質則因不容易排出鉀離子,因此處理食材時,可先用清水泡過、開水川燙,來減少鉀的含量,菜單包括檳榔花炒肉絲、涼拌山苦瓜、油炸香酥麵包果等。

鍾慧珍表示,腎病患因為食慾差,為避免熱量吃太少,炒菜還是要放油,而且也能吃油炸食品,希望這套食譜能幫助想在家中料理低蛋白食品的患者及家屬,食譜索取專線〔03〕824108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