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形牙套美美矯正 告別大鋼牙

2010/10/13 06:00

圖文/邱琬棋

為了擁有整齊牙齒,許多人都想接受齒列矯正,但又擔心一口大鋼牙帶來不便。其實,隨著透明、隱形材質矯正器出現,想讓牙齒變美不一定得忍受大鋼牙!

市面上矯正器有眾多選擇,金屬材質的矯正器(如圖1)歷史最久,使用最普遍;這些以不鏽鋼、黃金或鈦合金製成的矯正器,耐磨但不美觀,且臨床操作時間長。

目前熱門的自鎖式矯正器(如圖2),則在矯正器上加了一個門閂以固定矯正線,取代傳統的橡皮圈環,可大幅降低橡皮環的磨擦力,減少治療時間與回診次數,且治療過程較不疼痛,但仍屬不美觀的金屬矯正器。

以塑膠或陶瓷製成的(如圖3)透明材質矯正器,最大優點是美觀,但仍不可避免有一條明顯的金屬線,且塑膠容易因飲食而染色,陶瓷則易斷裂或磨耗,也較可能造成牙齒磨損,加上矯正器與矯正線之間磨擦力大,療程時間也會延長。

隱形材質矯正器可分兩種,一種是將矯正器戴在牙齒內側的「舌側矯正器」(如圖4),雖然外觀不留痕跡,但會造成舌頭不適及發音困難,且因為在舌側,所以清潔上比一般矯正器來得困難。

最新的數位隱形牙套(如圖5),則是利用電腦評估整個矯正過程,再量身打造一系列透明模板,類似矯正結束後,配戴的透明維持器,而每個階段的矯正模板都會事先將牙齒做0.25到0.3mm的移動或特定位移,只要全天配戴20至22小時,按編號順序,每兩星期更換一副新的隱形牙套,就可達到牙齒矯正的效果。

可正常潔牙 不會藏污納垢

由於數位隱形牙套是以醫學塑料聚氨酯製成,配戴時,不易被察覺,取下就可如常進食,而且可以正常清潔牙齒及使用牙線,免除傳統矯正器容易藏污納垢的缺點。雖然隱形牙套與傳統矯正器所需的時間相當,但因調整的時間減少,可節省許多回診,美國已有十餘年的成功經驗,但費用較昂貴。

成人或換牙完全的青少年,若有暴牙、牙齒擁擠、縫隙過大、深咬、中線偏移、錯咬或矯正後牙齒再次位移,都可利用數位隱形牙套治療。但嚴重翻牙超過20度、開咬、或需大量位移的患者,治療效果較不顯著,必須搭配局部固定矯正技術,且無論如何,病人一定要高度配合,才能發揮最好療效。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