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尿症 銀髮族睡眠殺手

2010/10/10 06:00

文/李懿倫

鍾阿公已經70多歲了,最近晚上常需要半夜起床上廁所好幾次,有時半夜起來黑漆漆,人又昏昏沉沉,常撞倒了家裡的鍋碗瓢盆吵醒全家人,甚至一不小心就摔個四腳朝天,讓家人十分擔心,因此趕緊帶他來求診。

阿伯說:「日時多去便所,閣有辦法;眠時沒法度睏,真艱苦」。對於很多上了年紀的老年人而言,睡眠品質本來就不好,一個晚上起來個兩、三次,根本不必睡了,更遑論隔天的精神有多差!

對老年人而言,夜尿確實是最令他們困擾的排尿問題,一個晚上若起床小便超過2次,常會在白天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影響認知及情緒;在半夜起床小便,常造成老年人在半夢半醒間發生跌倒,甚至骨折的意外,突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情形也時有所聞,這些情形都值得注意。

根據老年人尿失禁的研究調查報告,65歲以上的老年人約有70%有夜尿的症狀。

◎何謂夜尿呢?

在夜晚睡眠中,因尿意感而醒來解尿的情況即為夜尿,若超過2次以上稱為夜尿症。

◎夜尿的原因可分為:

●多尿症

●夜間多尿症

●膀胱儲存功能障礙

●睡眠障礙等不同的原因

◎夜尿症的治療

需由醫師診斷,找出可能病因,以根據不同的病因治療。例如限制水份的攝取可以減少製造過多的尿液;服用抗糖尿病藥物可改善糖尿病所引起的多尿症;若因腦下腺腫瘤造成的尿崩症則需手術治療。

減少夜間水份的攝取,合併腿部抬高,穿著彈性襪,以及抗利尿荷爾蒙激素的補充,可以改善夜間多尿症;中樞神經抑制劑可以增加膀胱儲尿容量;甲型抗交感神經藥物可治療前列腺肥大造成的夜尿;抗膽鹼藥物可以減輕逼尿肌夜間反射過強,這些藥物可治療膀胱儲存功能障礙的夜尿症;失眠所造成的夜尿症,則可使用鎮靜、安眠的藥物。

夜尿是老年人的睡眠殺手,造成許多困擾,所以改善老人夜尿症不僅可以提升老年人睡眠及生活品質,也有助於預防老人意外事故。

(作者為衛生署旗山醫院泌尿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