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病 勿一條藥膏擦全身

2010/10/08 06:00

文/王綺嫻

塗抹外用藥膏是許多皮膚疾病的治療方式,不過,塗藥方式不當,或是一條藥膏全身擦透透,都會影響治療效果,甚至引發更嚴重的問題。

要對症下藥 才能藥到病除

以下有一些注意事項,不可不知。

◎What:你塗的是什麼藥?

外用藥膏可以區分為類固醇、抗生素、抗病毒藥物、抗黴菌藥物及其他類,其他類包括水楊酸、A酸及維生素D的衍生物等非前述4類的藥物。

●類固醇藥物大多用於治療濕疹、皮膚炎、蚊蟲叮咬等病症,如果長期使用會出現微血管擴張及局部毛髮變多等副作用。

●外用的抗生素如紅黴素,用於治療皮膚傷口、潰瘍及表淺感染等。

●抗病毒藥物則用於治療唇部或生殖器部位的單純疱疹。

●抗黴菌藥物則用於治療足癬(俗稱香港腳)及甲癬(俗稱灰指甲)等念珠菌及黴菌感染。

皮膚科醫師在診療後,處方合適的藥物加以治療,如果是病患自行在藥局買的成藥,很有可能是複方藥品,就是上述5大類藥物中某幾種的混合體。

●如果你使用類固醇及抗黴菌藥物的複方藥物來治療股癬(跨下或屁股部位的黴菌感染),常常出現不易痊癒、反覆再發的結果;或是以濕疹藥膏治療臉部痤瘡的發炎現象,可能會使痤瘡化膿更加嚴重,一定要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Where:要把藥塗在哪裡?

當然是塗在皮膚病灶上,塗藥最好不要超過病灶範圍。

類固醇可依強度分為7級,最弱的類固醇適用於臉部、生殖器等皮膚較薄的位置,最強的類固醇則使用於手掌、腳底等皮膚厚的部位。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是相當安全的,最怕是病人手邊有藥就亂塗,例如之前因為手掌有汗皰疹看醫生拿的藥,下次臉部過敏也拿來塗,這樣就會出現類固醇相關的副作用,因此如果有剩下的藥物,請以標籤註明病症及部位,絕不可一條藥膏全身擦透透。

◎Who:誰來塗藥比較好?

背部或頭皮等不容易看見及不方便塗抹的部位,建議拜託家人幫忙塗抹,小孩或老人也建議由家人代勞擦藥。

◎When:什麼時候要塗藥?

外用藥物的使用頻率,包括一天一次或兩次、也有不限次數的止癢藥膏,使用頻率和藥物強度有關,要依照醫師指示來塗抹才有最佳療效。

一天一次的藥物,建議在洗澡後,身體擦乾時,皮膚上稍微有點水氣時塗藥。若是不能照射到光線的藥物,例如痤瘡病患常用的外用A酸或果酸,建議在睡前塗抹,早上起床後,將臉洗淨即可。如果有使用乳液的習慣,記得先塗藥物再塗乳液。

◎How:如何塗藥才是正確的方式?

具傳染性的病灶,建議用棉棒塗抹藥物,不具傳染性的皮膚疾病,則可以用手塗抹,塗完之後再洗手即可。

塗抹時,輕輕塗開,不必大力搓揉,有些人習慣要一直用力按摩至皮膚發紅或發熱才停止,都是錯誤的作法。

懂得塗藥的方法,才能讓你的皮膚更健康。

(作者為台北縣三峽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