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靜芸專欄》筋膜下隆乳 比較美好挺

2010/08/15 06:00

文/林靜芸

文獻記載,隆乳的起源來自一個年輕醫師的創意,有一位名叫基洛得(Gerow)的實習醫師被派去血庫拿血,他覺得裝血的塑膠袋形狀及質感很像女人的乳房,就把這個意見告訴他的老師克魯寧(Cronin)醫師。

他們與矽膠大廠Dow & Corning連絡,生產矽膠義乳,作了幾例狗的實驗之後,1962年完成首例人體隆乳。

隆乳顧名思義是把乳房作大,因此填充物放在乳腺下,當年的隆乳手術很小,病人立即滿意度很高,但是一段時間之後,乳房變硬(莢膜攣縮),而且從外面摸得到袋子邊緣。

1968年丹布錫(Dempsey)醫師提倡肌肉下隆乳,將填充物置入胸大肌下面,增加覆蓋厚度,避免摸到袋子及莢膜攣縮,原本是門診局部麻醉的隆乳手術,從此進入全身麻醉,需要複雜手術技術與設備的時代!

胸大肌在乳房下層,但是位置、解剖特色與乳房完全不同,胸大肌雙側固定在骨頭上,主要肌肉在乳房上緣,胸大肌下隆乳,胸膛變壯而且非常疼痛(病人形容就像被大象腿踏在胸膛上),填充物位置過高。

胸大肌像一件繃緊的束衣,乳房不會晃動,更擠不出乳溝!肌肉運動時,乳房還會奇怪的收縮!

1998年蘿絲(女)醫師提出筋膜下隆乳的觀念,所謂筋膜是胸大肌、腹直肌以及鋸齒肌的筋膜,厚度只有一毫米。如果用雞腿來比擬,筋膜是剝掉雞皮之後,白色透明的薄膜!蘿絲的這個創意被許多權威醫師挑戰,他們認為:

●筋膜太薄,沒有增加厚度的意義。

●並非每本解剖學教科書都有提到筋膜存在。

●實際手術時,剝離筋膜有困難。

●這麼渺小的構造沒有實用的意義。

經過這些年來實驗室與臨床的證據顯示,筋膜確實存在,筋膜下隆乳的好處是:

●保留乳房與筋膜的懸吊系統,隆乳後,不容易下垂。

●筋膜下隆乳等於是肌肉上隆乳,填充物受肌肉的保護,預防感染與莢膜攣縮。

●筋膜下隆乳疼痛度低,可製造出水滴形、會晃動、有乳溝的乳房。

●筋膜的一毫米厚度對於覆蓋填充物很有幫助,可降低邊緣被觸摸的機率!

根據國際美容外科醫學會2010年7月份的世界最新統計資料,選擇筋膜下隆乳,歐洲佔93.9%,中南美佔88.6%;這種數字證實了筋膜雖薄,確實存在!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