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胚幹細胞 治帕金森氏症露曙光

2010/07/13 06:00

研究人員將豬胚幹細胞移植到大鼠腦部特定部位,有效降低帕金森氏症大鼠的旋轉行為缺陷。(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帕金森氏症治療出現新曙光!農委會畜試所成功以大鼠進行帕金森氏症動物實驗,將豬胚幹細胞移植到大鼠腦部特定部位,有效降低大鼠的帕金森氏症行為,這是全球首度將豬胚幹細胞應用在帕金森氏症研究上,相關成果已在SCI國際學術期刊「細胞再生組織期刊(Cellular Reprogramming)」刊登。

農委會老鼠實驗突破

畜試所助理研究員楊鎮榮表示,帕金森氏症是因為中腦黑質喪失多巴胺神經元而引起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症狀為顫抖、肌肉僵直、平衡失常與行動緩慢。實驗的大鼠給予帕金森氏症的大腦損傷,則會出現每小時3百次的旋轉行為。

楊鎮榮解釋,豬在解剖學、免疫學與生理學的特性都與人類相近,豬胚幹細胞的型態與特性最接近人類胚幹細胞,經過特定誘導分化後會形成多巴胺神經元等。該所利用基因轉染技術,將綠色螢光蛋白質基因導入豬胚幹細胞中,建立可發出綠色螢光的豬胚幹細胞,以進行活體移植追蹤。

實驗大鼠腦部經過100萬個豬胚幹細胞移植治療,再利用組織切片與免疫化學染色分析,結果顯示接受移植後的大鼠腦部,可觀察到呈現綠色螢光的豬胚幹細胞。經過3個月後,大鼠旋轉次數從每小時3百次降低為180次,證實有效降低大鼠帕金森氏的旋轉症狀,可望提供臨床前的研究模式。

楊鎮榮說,畜試所下一步將把豬胚幹細胞移植到豬隻的腦部,以了解同種移植的效果。而豬胚幹細胞不僅可利用在帕金森氏症上,該所也正研究應用在治療神經損傷或神經退化疾病的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