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吃野菜 吃到廣東住血線蟲 突然昏迷險喪命

2010/06/11 06:00

不管是自己種的菜或購買來的菜,儘量不要生食,如果要生食一定得清洗乾淨,才不會感染寄生蟲。(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

64歲的黃先生日前突然意識不清倒地,起初查不出病因,神經外科醫師陳尚志以腰椎穿刺,抽取及分析腦脊髓液,發現原來他感染了罕見的「廣東住血線蟲」導致嗜酸性腦膜炎,疑似是生食野菜造成,經對症下藥後,病情已好轉。

愛好戶外活動的黃先生,體力佳,但4月中旬騎腳踏車上山,突然倒地,家人就近送往一家醫學中心診治,一度懷疑是心臟問題,或罹患橫紋肌溶解症,檢查後均已排除。

黃先生出院返家後,參加野外志工訓練營數天,由於身體持續痠痛,前往其他醫院就診,被診斷為罹患骨刺,復健後,症狀仍未緩解,反而愈來愈不舒服,甚至全身麻痛無力。

4月底,病患輾轉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神經內科醫師陳尚經發現,患者有「神經反射增強」現象,懷疑中樞神經病變,收治入院,先接受頸部核磁共振檢查,排除為頸椎病變,給予藥物治療,雖緩解疼痛,但意識卻愈來愈差,期間又接受多項檢查,均查不出病因,隨後竟陷入昏迷,意識不清。

陳尚志施行腰椎穿刺,抽取黃先生的腦脊髓液檢查及分析,確認是嗜酸性腦膜炎,致病原因為「廣東住血線蟲」。

陳尚志指出,國人多數衛生習慣良好,體內寄生蟲已不多見,有關「廣東住血線蟲」,他只在醫學教科書見過,一般人感染後,多半會自行痊癒,僅少數人會發作,侵犯腦的情形更是少見,機率不到萬分之十。

「廣東住血線蟲」的主要宿主是老鼠的肺部,中間宿主為蝸牛。台灣引進福壽螺後,福壽螺取代蝸牛,成為新的主要中間宿主,人被感染的原因多數為生吃蝸牛或食用含有其分泌物、未清洗乾淨的蔬菜。

陳尚志表示,大多數人本身所具有的免疫力可殺死「廣東住血線蟲」,即使感染也不會致病,黃先生長年茹素,生吃蝸牛的機率很小,可能因身體狀況不佳,感染後,即發病。

家人指出,黃某平時愛吃生菜沙拉、愛好戶外運動,長期擔任大自然導覽解說,懷疑是解說時,直接摘野菜,示範生食。

陳尚志醫師認為,可能是野菜經蝸牛爬過,沾有分泌物,未清洗乾淨即吃下肚而致病,建議民眾熟食蔬菜比較安全,以免寄生蟲下肚。

豐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一表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很罕見,他不曾碰過這種病例,由於腦部感染部位不同,症狀也不同,必須一一排除各種可能性,才有辦法找到病因,否則也有可能被誤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