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亨丁頓舞蹈症 只會遺傳 不會傳染

2010/03/20 06:00

文/楊佩宜

亨丁頓舞蹈症是由1872年醫學家喬治.亨丁頓發現而命名,這是一種罕見疾病,不會傳染,只會遺傳,所以別用有色眼光看待他們。

亨丁頓舞蹈症是一種家族性的顯性遺傳疾病,如家族中,已有人確診罹病時,或準備孕育下一代的父母,可先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評估及相關的遺傳諮詢,如已懷孕者也可在懷孕後,檢測胎兒絨毛(12至16週)或羊水(16週以上),分析檢體後,進行基因診斷。

通常年齡越小就發病的亨丁頓舞蹈症患者,其腦內的尾狀核退化就愈嚴重,一般做核磁共振檢查時,可顯示腦室內空洞變大,其發病病程會持續性退化,其特性為影響到控制協調動作神經節時,肢體會出現不自主的運動。當腦內的尾狀核出現退化時,進而影響智力、情緒、人格變化,甚至判斷力或理解能力的下降。但以亨丁頓舞蹈症而言,以目前的科技能力及醫療技術,仍無法治癒亨丁頓舞蹈症,服用藥物只可以使病患的症狀稍微趨緩,但無法阻擋退化的進行。

◎亨丁頓舞蹈症患者平日照護:

●語言上的溝通及表達,對亨丁頓舞蹈症患者來說,是有困難的,所以照護者通常需要用簡單又明確的字句,並且慢慢地將一字一句逐一表達,不要出現不耐煩的情緒,鼓勵患者表達,並給予鼓勵,有時會感覺他們不懂,或是沒有反應,但是請別放棄。

●情緒或人格上的明顯變化也是病程進行症狀之一,尤其是患者一開始發病時,情緒變化相當大,但智力尚未出現變化,家人的包容及照護相當重要,會出現易怒及憂鬱的情緒,必要時,需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亨丁頓舞蹈症患者的肢體活動能力,也會持續退化,當控制協調動作出現不受控制時,肢體會出現不自主的運動,有可能造成患者受傷,所以首先預防患者受傷是很重要的。再來針對患者的關節及肌肉活動度,需維持肌肉耐力及骨關節活動度。

當患者進食時,因所有肌肉都出現退化,需相當注意患者出現嗆到或吸入性的危險,肌肉功能的退化呈現漸進式進行,最終會因吞嚥肌肉及呼吸肌肉的功能喪失,出現併發症。

(作者為大千綜合醫院臨床護理人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