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術後怕痛不敢動 栓塞差點要了命

2009/09/06 06:00

患有心臟病、靜脈炎、靜脈曲張或是肥胖等高危險群患者,接受大手術後,術後12到24小時內,可接受預防性的抗凝血治療,降低栓塞危機。(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一名年逾70歲的婦女,日前因為車禍造成手臂與髖骨骨折住院,接受手術治療,沒想到出院兩天後,卻因為呼吸困難、喘等症狀,緊急就醫。

檢查發現,可能是因為患者術後怕痛不敢動、肢體活動長期受限,就彷彿長時間坐「經濟艙」一樣,使得血液出現小凝塊,待患者出院、活動量增加,這些血塊就被血流沖刷而下、流到肺部,因而引起致死率極高的肺栓塞。所幸患者經緊急處置得當、順利救回一命。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嘉傑指出,該名患者原本就有心律不整、心室肥大等痼疾,加上體重不輕、又怕痛,歷經髖骨骨折、手術固定後,住院期間幾乎都不太敢動,連出院也都是由人抱著,放上輪椅,推回家。

沒想到才出院兩天、卻又疑似心臟病發作送醫。但經超音波、心電圖檢查顯示,患者問題不在心臟,進一步對患者進行肺部核醫檢查,發現患者出現肺栓塞現象。

吳嘉傑指出,骨科相關患者中,可能出現肺栓塞者除了因為大腿骨骨折的患者,因為骨脂肪外流造成栓塞外;髖關節、膝關節置換或是髖骨骨折手術後,由於術後活動受到限制,或因疼痛不敢動,很可能就在靜脈血管處形成血塊。

該院骨科主任于振東指出,如果血塊把靜脈堵住了,就是一般俗稱「經濟艙症候群」的深部靜脈栓塞;若沒堵住,當患者下床、行走時,血塊就可能被強大的血流沖刷下來,若流到了肺、就可能造成肺栓塞,跑到了腦,就可能造成腦血管阻塞。

于振東表示,過去一般認為,這種疾病主要是西方人為主,但近年臨床經驗顯示,東方人接受髖關節置換、膝關節置換及髖關節骨折等大手術後,發生深部靜脈栓塞的機率並不低,甚至一年可能會有40到50人發生嚴重的肺栓塞。

也因此,接受大手術後,原本就罹患有心臟病、靜脈炎、靜脈曲張或是肥胖等高危險群患者,可以在術後12到24小時內,開始接受預防性的抗凝血治療,降低栓塞危機。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王水深說,產生血栓有3個要素,不動、凝血機制異常旺盛,以及血管內膜受到破壞。「就像河水一樣,水流湍急的地方不會淤積泥沙,水流慢的地方才會。平常一般人動的太少、都不行了,手術過後患者都不動的話,當然更提高血栓機率。」

他認為,除了高危險群病患應該預防治療,包括髖關節置換等手術或癌症長期臥床等也都可能發生栓塞。除了病人適度活動,醫師給予預防藥物外,也可以配合一些復健手法或是利用抗血栓襪等協助。

《經濟艙症候群》

深部靜脈栓塞,又稱「經濟艙症候群」,主要成因是深層靜脈瓣膜喪失功能,使血液無法克服地心引力、回流不良,導致血液在血管凝集,進而形成血栓阻塞靜脈,產生患肢腫脹等症狀。

臨床表徵除了患肢腫脹、疼痛及溫度上升等症狀,嚴重時因為腫脹太厲害可能引起動脈血液循環受阻,使患肢缺血壞死,若再不及時處理甚至會導致截肢,另外,深部靜脈栓塞也可能造成致命性的併發症如肺栓塞。

包括中風、手術後等長期臥床病患,或是高齡、肥胖、使用口服避孕藥,有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血液疾病、外傷等等也是造成深部靜脈栓塞的原因。

長期臥床等病患,除了下肢抬高及穿著彈性襪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發生之外,也要儘量避免久站、久坐。(記者洪素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