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不足 竟全身鬧疼痛

2009/08/30 06:00

文/康峻宏

陳小姐是一名40多歲的中階主管,她發現,反覆性的肩頸痛及頭痛已有數個月,原來以為是自己壓力太大、太忙碌所造成。雖然求診後,服用一些肌肉鬆弛劑及止痛藥,但症狀改善卻有限;同時她也發現,自己變得很淺眠,似乎每日早上醒來,總覺得好像睡得不夠。

她經轉介至睡眠中心求診,檢查後才發現,她在睡眠時,呼吸道並不是很通暢,並且經常會因為呼吸道不夠通暢,而產生一陣陣不自覺的小驚醒,整個睡眠的結構也因而變得支離破碎。後來檢查發現,陳小姐的咽喉側後壁較為狹窄,可能在睡眠時,容易被阻塞。在予以適當處理,加上配合適當的睡眠衛生,及規則運動後,她又再度回復到精神奕奕的日間生活,同時疼痛也有了明顯改善。

睡眠是一種「積極」性的休息,我們的大腦及體內的生理機能,在睡眠時,會進行相當複雜的活動及調整,並使得生理反應能維持正常的運行。目前也有愈來愈多的疾病,發現和睡眠失調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睡眠不足會造成疼痛閾值的下降,也就是說,身體無論對於內在或是外在的刺激,會更容易感到疼痛。同時身體也會處於一種不正常高度警覺的狀態,使得身體會出現許多反應,例如頭暈、麻木、疲勞、腸胃失調等自主神經失調症狀,讓患者經常覺得自己一身都是病!

由於影響睡眠的原因很多,例如常見的生理心理性失眠、精神壓力、夜間腿不寧症、胃食道逆流,甚至是上呼吸道阻塞等,有時需要相當詳盡的病史詢問及相關檢查,才能找到真正的病因,再配合進一步治療,並持之以恆地改變生活作息。

值得注意的是,當適當處理使得睡眠改善後,不但可以改善日間的症狀,也能大大改善生活品質。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睡眠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