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麻醉 闊嘴優於櫻桃小口

2009/06/16 06:00

安全的插管全身麻醉需要病人能張口三指幅以上。(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

嘴太小或張不開沒辦法全身麻醉!病人進行全身麻醉插管需能張口三指幅以上,日前豐原醫院有位子宮外孕需手術的許女,因口腔病變顳顎關節纖維化,加上本身嘴型小,無法順利插管,只好改採半身麻醉。

20多歲許女下腹部嚴重疼痛、陰道出血、血壓低於正常值,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景山懷疑是子宮外孕,建議做剖腹探查手術;但進行手術前麻醉評估時,許女卻因牙疼,所以無法張口。

麻醉科主任林秀櫻指出,許女平日飲食、說話無障礙,卻疑似顳顎關節纖維化形成上下牙齒嚴重閉合,無法張口置入氣管內管接受全身麻醉,形成麻醉照護處置的風險,顧及手術緊急性及病患安全,最後建議採行半身麻醉,以順利完成手術。

林秀櫻說,從麻醉安全的觀念來看,闊嘴比櫻桃小口更好,因安全的插管麻醉需要病人能張口三指幅以上,口腔齒列要完整、正常,以及頸椎柔軟可以適度向後伸張,如果病人無法順利張開嘴巴,或櫻桃小嘴張開的幅度太小,會使經口腔插入氣管內管處置困難,甚至造成呼吸道維護的危機。

牙科主任黃廷芳表示,一般嘴巴張不開問題,通常跟吃檳榔導致口腔纖維化,或曾有頭、頸部、臉部外傷而未適當治療有關,若排除以上因素,且是年輕人的話,有可能是「顳顎關節障礙」,應接受治療。

林秀櫻也建議民眾接受手術醫療前,除告知內外科病史、服藥情況,更應將牙齒咬合、有無張口障礙等,詳盡提供給醫師評估,以保障手術及麻醉的安全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