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後…按壓內關穴 可止噁止吐

2009/06/03 06:00

此圓圈處即為內關穴。 (記者徐夏蓮攝)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用大拇指垂直按壓內關穴位,出現酸麻的感覺即是正確力道。(記者徐夏蓮攝)

癌症患者接受化學藥物治療,常出現噁心、嘔吐等副作用,甚至嚴重到連吃止吐藥都沒效。台中榮總研究發現,按摩手腕上方的內關穴5分鐘到10分鐘,可以有減輕化療後,噁心、嘔吐的不適症狀。

雖然這項研究是以60名接受同一種化療藥物的乳癌患者進行的人體試驗,但醫師表示,應適用所有接受化療出現噁心、嘔吐的患者。

台中榮總這項研究是選取去年4月到今年1月間,60名接受同一種化療藥物的乳癌患者進行的人體試驗,其中30人為實驗組,另30人為對照組。

護理長朱月英和副護理長劉素蘭、夏珊、護理師劉玉雲,還為了讓這項實驗更具量化標準,穴位按摩力道的拿捏,還彼此經過磅秤測試到一致,才著手進行這項研究。

她們在中台科技大學副教授陳筱瑀、嘉義榮民醫院藥劑部主任李興深、中榮中醫部醫師蔡嘉一、血液腫瘤科醫師滕傑林共同協助下完成,並建議乳癌病人按壓內關穴,能有效減緩不適。

台中榮總中醫部醫師蔡嘉一昨天指出,穴位按摩是非侵入性醫療行為,護理人員可執行,病患也可DIY,確實有助於減緩化療病人的不適。

蔡嘉一說,找內關穴的方法是,先找位於手腕部橫紋處,再將另一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併攏,以此3指的寬度取上下定位,再將手掌緊握,以其露出的兩筋之間為左右位置定位。

按摩的方法是用大拇指垂直按壓內關穴位處,出現痠麻的感覺即為力道施行適合的深度,按壓後出現痠麻感約5秒即放掉,隔一至兩秒即可再按壓,整個過程約5分鐘至10分鐘即可。

主要是透過經絡穴位刺激達到止吐、止噁的效果,內關穴自古就是用來舒緩心悸、胸悶、胃脹、噁心、嘔吐的穴道。

但過飽、過飢、熬夜、過度勞累、懷孕、有傷口時,都不適合做穴位按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