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積水 蹲不下站不直

2009/02/13 06:00

文/林頌凱

一位穿著入時的中年婦女一走進診間,還沒坐定,就已滔滔不絕訴說她的病情:「怎麼辦?我沒辦法蹲,也沒辦法站,我覺得我快殘廢了!」「奇怪,我沒有運動,也沒有受傷跌倒,腳也沒有破皮或瘀青,但是整隻腳就是沒有辦法使力。」

還來不及了解病情,她就接著說:「我剛50歲,不可能是關節退化或骨質疏鬆,也應該不會是長東西吧?」

仔細一看,她的膝蓋明顯一邊大、一邊小,腫脹一側可以看到皮膚比較光滑、亮亮的、沒有皺紋。

「有沒有發現是什麼時間或動作讓妳比較難過嗎?」我終於插上話了。

「什麼?我是一整天都在痛!坐著也痛,站著也痛,走路也痛,睡覺也睡不好。」「這幾天要蹲下來擦地板都沒有辦法。我本來是很愛乾淨的,但是現在不行了…。」

人體的膝蓋有很多個滑液囊,它們是保護膝關節的急先鋒。平時這些滑液囊是處於一種「塌陷」的狀態,如果膝關節受到了反覆的摩擦(例如跪在地上擦地板),或者是被外力撞擊(例如車禍跌倒),滑液囊就會充滿關節液,藉以保護肌腱、軟骨等重要構造。

關節積水俗稱「管家膝」,就是指因為常常跪著擦地板的動作,導致關節積水。如果沒有適當處理,積水可能會反覆發作。

◎症狀

●膝關節的腫脹與疼痛,伴隨著僵硬的感覺。

●皮膚看起來變得亮亮、光滑(因為皮膚被撐開的關係)。

●上下樓梯、蹲下去都會很脹、很難過。更嚴重時,連坐著、站著也不舒服。

●嚴重時,只要走太久,或是運動過後就會復發。

◎造成原因

●反覆蹲或跪的動作。

●痛風。

●膝關節使用過度。

●運動傷害。

◎容易發生的族群

●家庭主婦。

●中年男性(痛風)。

●愛運動的年輕人(運動傷害)。

●關節炎患者。

●膝蓋曾經受過傷的人。

◎患者能做的事

●急性發作時:PRICE 原則。

P︰保護,穿戴護踝,保護受傷的部位。

R︰休息,如果扭傷很嚴重,可以用柺杖替代腳行走,以免二度受傷。

I︰冰敷,可以局部冰敷,再加上關節運動。

C︰壓迫,透過戴護踝或彈性繃帶,避免腫大。

E︰墊高,睡覺或休息時,把腳踝以小枕頭抬高。

●避免會產生疼痛的動作。

●用護膝或彈性繃帶來壓迫,避免繼續腫脹。

●急性期過後,可以開始局部熱敷。

●如果症狀越來越嚴重,或是持續積水兩個星期以上,要就醫治療。

◎醫師能做的事

●確認診斷:利用超音波確認積水的位置和程度。

●藥物治療。

●空針抽吸:如果膝關節腫脹得很嚴重,連走路或蹲下都很困難,醫師會先用空針把積在裡面的液體吸出來。對反覆發作的關節積水,醫師在抽完水後,還會打進一些類固醇,以避免日後復發。

●復健治療:熱療、遠紅外線、超音波、短波。

●手術治療:極少機會發生,除非保守治療(藥物、復健、打針)無效,而且還會一直復發的時候才考慮。

◎復健運動

●在不產生疼痛的前提下,膝關節的關節活動適度運動。

◎恢復所需要的時間

●急性發作:一到兩個星期。

●接受手術的病患:手術後一到兩個星期。(作者為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