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散光容易被忽視 常感頭暈、頭痛就要注意

2008/11/29 06:00

眼科臨床門診發現,很多40歲以上的民眾不知道自己有散光的問題,結果因為頭痛、頭暈就醫,才知道是散光惹的禍。(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年過40歲,眼皮鬆弛,散光的影響會愈來愈明顯,眼科醫師表示,臨床發現,很多40歲以上的民眾不知道自己有散光的問題,結果因為頭痛、頭暈就醫,才知道這些不適症狀是因為散光看不清楚,看東西時,經常不自覺用力瞇眼,長期皺眉,導致肌肉無法放鬆而引發頭痛。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表示,在近視、遠視、老花等眼睛屈光問題中,散光是最常被民眾所忽略,尤其在孩童時期,因為眼睛的調節能力較強,如果只是輕微散光,由於不會對視力造成太大影響,常會被忽視,不過,年過40歲,由於眼睛調節功能的下降,散光的問題就愈來愈明顯。

眼科門診中常發現,不少40歲以上的民眾抱怨長期有頭痛的毛病,但卻一直找不到原因,最後才在眼科找出答案,原來是散光惹的禍。

潘志勤指出,因為散光一直沒有矯正,患者平時也不覺得那麼嚴重,但年紀增加到一定程度,散光就「發威了」,患者看東西時常會不自覺皺眉及用力瞇眼,導致肌肉無法放鬆,進而引發頭暈、頭痛。

潘志勤表示,年過40歲的民眾,如果眼睛常感到疲倦、乾澀,不論看遠、看近都會「疊影重重」,同時又常覺得頭暈、頭痛,甚至噁心的不適症狀,卻又一直找不出原因,不妨到眼科檢查一下,以釐清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