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藥 兒童最常吃錯

2008/11/20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小朋友就算只是吃一般的感冒藥,大人們也要注意安全,根據一份報告指出,感冒藥是兒童用藥失誤中最常見的一種,呼籲醫護人員、藥師、家長們,都應該要提高警覺,一起把關。

昨日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舉辦「幼兒用藥安全座談會」,會中台大藥學系助理教授何蘊芳發表一項報告,分析國內2002年到2008年間的幼兒醫藥失誤新聞資料後,6年間共有167件藥物傷害案曝光,造成4人死亡,身體器官重大傷害的個案高達135人,但這些數字不包含未曝光的個案。

其中口服藥開錯藥比例比針劑明顯高,但若是針劑打出問題,後果卻往往更嚴重。在口服藥的部份,兒童最常吃錯的是感冒藥,其中又以調劑錯誤最常出現,也就是醫事人員給藥的劑量錯誤或太高。

事實上,多數藥品缺乏兒童劑型,專業人員只能透過磨粉減量,注射藥品有時得靠護理人員自行稀釋,這些因素都會增加幼兒發生醫藥失誤的機率。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指出,國外有研究發現,小孩發生醫藥失誤的機率為成人的3倍,國內雖然欠缺相關研究數據,但從曝光的新聞事件也看得出問題嚴重性。

兒童身體尚未發育成熟,吃錯藥更容易造成嚴重傷害,呼籲醫藥人員與家長應重視兒童用藥安全,例如鼓勵使用兒童專用劑型藥物、強化醫藥監控系統,落實「用藥五問」(問藥名、問藥效、問用多久、問用法、問注意事項)等方式,為兒童用藥安全把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