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代新生兒遺傳疾病篩檢 可檢驗多種代謝異常疾病

2008/10/31 06:00

文/吳卓翰、楊惠中

現代人生育數少,以致新手爸媽特別關心遺傳疾病等問題,現在新生兒遺傳疾病篩檢是利用濾紙片採血法,於新生兒出生後3天內,扎寶寶的後腳跟,採集少量血液滴在濾紙上,並經過6小時陰乾後,分析血中代謝產物的成分。

◎傳統的新生兒篩檢項目如下:

●苯酮尿症:苯酮尿症為體內無法有效利用食物中的胺基酸。由於胺基酸是提供新生兒生長的重要因子,因此患有苯酮尿症的新生兒通常會因胺基酸堆積於腦部,造成組織損傷,進而導致生長遲緩,或智能不足。

若能早期發現,於出生3個月內,給予特殊飲食或維生素,則大部份病童可有正常的智能發展。

●高胱胺酸尿症:為含硫胺基酸代謝異常,造成胺基酸在體內堆積,因此在尿中排出大量的高胱胺酸。如未及早治療,將有智能不足、骨骼畸形、心臟血管疾病及血栓等臨床症狀。

●半乳糖血症:為一種乳糖無法正常代謝的疾病。患有此症的新生兒,體內積存大量半乳糖,會出現有生長發育障礙、低智能等症狀。

控制飲食是最佳的治療方法,避免攝取含有乳糖及牛乳糖的食物。

●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多由於甲狀腺發育不全,導致新生兒體內缺乏甲狀腺素,將使腦部及體格發育異常。若早期發現,可再進行甲狀腺檢查,以作確認診斷。先天性甲狀腺功能症的治療,為給予適量的甲狀腺素補充治療即可。

●葡萄糖-6-磷酸去氫酵素(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此疾病是最常見的一種遺傳性症病,為紅血球內葡萄糖新陳代謝異常,細胞膜易受到特定物質破壞發生溶血並出現黃疸症狀,發病率男高於女。

除勿食用蠶豆外,尚需避免接觸如磺胺劑、樟腦丸或某些消炎退燒藥,否則易造成溶血。

◎新一代的篩檢採用Tandem Mass串聯質譜儀來分析人體各種代謝產物,稱為「二代新生兒篩檢」(Expanded newborn screening,ENBS),可檢驗多種代謝異常疾病(包括胺基酸、脂肪酸、有機酸等)。

不過,篩檢的技術雖不斷進步,新生兒篩檢仍然無法診斷出所有的疾病,所以爸媽還是要多注意孩子的變化,以確保新生兒的健康。

(作者分別為公職醫事檢驗師、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