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鍛鍊身體 血友病男孩活出健康

2008/06/20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血友病患最怕碰撞出血,但朝仁、書瑋及瑋志可不這麼想,反而覺得更應該鍛鍊自己。他們跑步、舉重、游泳樣樣來,是運動場上的陽光男孩,每當他們出示殘障手冊,身旁的人看著他們滿身結實的肌肉,總會忍不住說:「有沒有搞錯啊!」

台灣首部血友病紀錄片「凝想.血友夢」昨日發表,短短30分鐘的紀錄片,卻凸顯出老病患及年輕病患截然不同的境遇,年輕病患由於有健保給付昂貴的藥品費用,在預防性治療的保護下,減少了約9成的出血機率,也因此讓年輕的血友病患可以恣意追求自己的興趣及夢想。

16歲的葉朝仁喜歡跑步,他說:「跑步時,可以思考;運動則可以享受流汗的感覺,真的很好!」

朝仁是在4個月大時,因為顱內出血不止,被診斷出罹患重度血友病,一不小心碰撞或受傷,就很容易出現肌肉或關節出血不止現象。在小學3年級以前,家中所有的牆壁及物品都貼滿軟墊,父母呵護備至,但朝仁不服輸的個性就想證明自己不是「弱雞」,不但在學校擔任體育股長,還獲得北區國小運動會百米短跑第二名,連醫師對他創造的優異成績也驚喜不已。

24歲的康書瑋也是個血友病患,愛上啞鈴健身運動的書瑋一個星期至少要上5天的健身房,每次一待就是2、 3個小時,個子高大的他看來十分壯碩,加上樂觀開朗的個性,實在很難跟血友病聯想得上。不過,書瑋在國中時曾因打籃球傷了右腳,進而造成腳踝萎縮,因此他提醒血友病患,在運動前一定要熱身,且要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量力而為,不要逞強。

22歲的蕭瑋志早在5年前就已經考上救生員執照。他是在8 歲時不小心咬到自己的舌頭,由於傷口一直好不了,檢查後才發現罹患血友病。

瑋志說,一般人考救生員大約4週就可以完成訓練課程,但他卻先做自我訓練,前後加起來2 個月才完成救生員訓練課程,罹患血友病並沒有讓他失去什麼,反而得到更多人的照顧,更懂得珍惜與感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