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不節、壓力大恐引發「消渴症」 中醫分3型治療

2024/04/04 20:05

中醫師建議,糖友平常應多喝溫熱開水,以利血液循環;若長期喝冰水,容易造成腸胃機能不佳,影響長期治療效果。(圖擷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是國人位居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義守大學暨義大醫院中醫部主任蔡金川指出,中醫稱糖尿病為消渴症,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工作壓力、情志失調、氣機不暢、勞欲過度等都可誘發消渴病,中醫治療分「上消」、「中消」和「下消」治療。

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與財團法人華夏文教基金會4月7日下午2時到4時,將以線上免費視訊方式(採用Zoom軟體) ,邀請義守大學暨義大醫院中醫部主任蔡金川主講「中醫消渴症(糖尿病)中醫治療與保健方法」,三義慈濟中醫醫院院長葉家舟主講「中醫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理論與實務!」

蔡金川表示,糖尿病是一種全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主要原因是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不全,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利用的能力減低,最嚴重時會無法完全利用,進而使血糖上升;糖尿病早期的常見症狀就是吃多、尿多、喝多,也就是俗稱的「三多」。

蔡金川指出,在中醫典籍中並無「糖尿病」名詞,「消渴」一詞最早出現在《黃帝內經》,書中記載「甘美肥胖,易患消渴」。中醫認為,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工作壓力、情志失調、氣機不暢、勞欲過度等都可誘發消渴病。

消渴症分為3種 病根不同、治法不同

●上消:患者由於肺燥陰虛,津液失於滋潤,所以表現為經常口渴,喜歡喝水,但喝了以後又不能解渴,病根在肺

●中消:患者胃熱熾盛,消化能力過盛,表現為雖然吃得多,但還是容易肚餓,口苦、口臭、口乾,日漸消瘦,病根在脾胃

●下消:患者由於腎虛精虧,不能約束小便,出現尿頻量多、尿濁有時像豬油一樣,手足心熱,腰膝痠軟,病根在腎

若患者兼有肺燥、胃熱與腎虛的因素,便會同時出現多飲、多食、多尿等徵狀。

飲食3注意 常喝冰水不利治療

●忌食酒類及麵食類:酒類容易造成肝臟及胰臟發炎,對糖分在體內的代謝造成干擾;麵食類(如麵包、饅頭、包子、麵條、油條、餅乾等)容易造成身體內高血糖狀態,血糖的控制也會變得不穩定。以上兩者皆應嚴格禁食。

●太甜的水果不宜食用:如龍眼、棗子、西瓜、甜瓜等。

●平日應多飲用溫熱開水:患者體內容易出現血液濃縮狀態,多喝水能夠避免這個現象;若是長期喝冰水的話,容易造成腸胃機能不佳,對於長期治療會造成不利的影響。

日常保健2注意 每週至少運動3次

●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每週最少應有3次運動時段,運動方式不拘,但不宜過度激烈,每次運動時間應至少維持30分鐘。

●避免長期緊張思慮,注意調節勞逸,久事伏案用腦者要注意體力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