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AI助大腸鏡看到更多 醫:別拒檢查於千里之外

2024/04/04 17:27

醫師指出,大腸鏡檢查在AI的幫助下,可以找出瘜肉、判讀瘜肉種類,甚至量測瘜肉大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聽到大腸鏡檢查下意識起雞皮疙瘩?隨著科技進步,過去經驗不佳的人可以安心點,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吳宗勤表示,除了現在無痛麻醉內視鏡的普遍,在AI的幫助下,可以找出瘜肉、判讀瘜肉種類,甚至量測瘜肉大小。如果是有風險、有症狀、有過去病史、有家庭病史,找個內視鏡中心檢查治療,很多時候會比想像輕鬆,也能減少更多遺憾。

吳宗勤在臉書專頁「腹內的日常 吳宗勤醫師」發文分享,使用AI幫助下的大腸鏡,可以減少腸胃道內腺瘤、鋸齒狀扁平病灶的系統性回顧研究,AI輔助能減少腺性瘜肉與鋸齒狀扁平病灶被錯過的機率,同時減少大腸癌沒被發現的風險;使用AI找到0.5公分的大腸腺瘤機會更多等,不過在某些研究中,仍有高達20%的瘜肉沒有被找出來。

吳宗勤指出,絕大多數有做過大腸鏡卻在3年內出現大腸癌,通常和第一次大腸鏡的施作品質有關,品質不佳的大腸鏡(從盲腸拉到肛門口的時間小於6分鐘、沒有將大腸打氣或打水撐開觀察皺褶、大腸清腸準備不佳、沒有將大腸鏡做到盲腸端),是造成息肉或腫瘤無法被看到的主要原因。

吳宗勤強調,現今大腸鏡的技術與觀念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很多時候病人會因為過去的經驗不佳,影響到後續的追蹤與治療,但以現在無痛麻醉內視鏡的普遍,就算害怕一般大腸鏡,也已經與過往必須跑大醫院才有辦法麻醉不同,真的不要拒大腸鏡於千里之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