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病毒恐流行 醫談很像的病「疱疹性齒齦炎」:輕碰就流血

2024/04/04 14:13

醫師表示,近期門診常見到「疱疹性齒齦炎」,請民眾小心。(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在2日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南部一名7個月大女嬰,經收治兒童加護病房住院治療後,通報檢驗確認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10型,目前已出院返家休養,同時說明3月24日到3月30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6732人次,顯示腸病毒恐進入流行期。醫師提醒,「今(2024)年腸病毒可能會大流行,務必小心。」

醫師許志煌近日在粉專「許志煌兒科診所」提醒,如果可以施打腸病毒疫苗預防71型感染,可以減少腸病毒重症的機率。

許志煌表示,近期他發現門診常見到疾病「疱疹性齒齦炎」,常常會和腸病毒混淆。「疱疹性齒齦炎」是疱疹病毒感染造成的,和腸病毒感染不一樣的地方,疱疹性齒齦炎發作的位置,大多在口腔的前半部,同時會造成牙齦發炎,以及口腔黏膜、牙齦、舌頭、嘴唇的破損以及流血。

許志煌說明,疱疹性齒齦炎主要症狀有高燒、孩子的牙齦會出現紅腫潰瘍現象,輕輕接觸就會流血。口腔潰瘍非常疼痛,無法吞咽、流口水。往往無法進食,造成脫水的現象。同時伴有口腔惡臭及頭頸部淋巴腺腫大。疱疹性齒齦炎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這一點和腸病毒支持性療法大大不同。有時候,和腸病毒的症狀有點類似,在初期無法正確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