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大好醫生

2008/05/01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你心目中認為的好醫師應該具備什麼條件?在醫師心中公認的好醫師又應該具備什麼條件?如果你的親友罹患了疾病,醫師會優先推薦那位醫師給親友呢?

76歲的他,身上總是帶著一只PDA,不時就會把PDA拿出來瞧瞧,不是因為太喜愛PDA,而是裏面記錄著260多位糖尿病患的體重、血壓及糖化血色素等資料,「嗯!╳╳╳!最近血糖控制不理想…要提醒注意…」他總是時時刻刻的關心病人的變化,一個診只看20個病人,往往卻可以看上8個小時,他是最近由醫師互選為「百大好醫師」中最年長的一位-耕莘醫院顧問醫師林瑞祥。

被尊稱為台灣「糖尿病衛教始祖」的林瑞祥,還有一個另外的封號,就是「院長的老師」,因為現在包括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準衛生署署長林芳郁及義大醫院院長林肇堂等,都是他的學生。

一個診看8個小時,卻只看20個病人,林瑞祥花很多的時間在同一個病人身上。林瑞祥說,看病時間長,是因為醫師不僅要醫病,也要醫心,尤其是糖尿病的病人,不是只靠吃藥而已,生活習慣也非常重要,病人為什麼會忍不住偷吃過量的甜食,是心病,早上吃幾片麵包、炒菜用什麼油,只有站在病人這一邊,同理心思考,才能找到最適當的治療方法。

許多糖尿病患需要長期施打胰島素,很多人光看到那根針就害怕,林瑞祥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為了知道那一種針頭打了比較不會痛,林瑞祥特別把注射的針頭拿到電子顯微鏡下,瞇著眼睛觀察各種針頭的光滑度。還有每每有新的血糖機,他就會從自己手臂上抽出20滴血,滴在試紙上測機器的變異度,測試如果要比現在醫院用的更精確,才能得到他的推薦。

對於自己被醫師互選推崇為「百大好醫師」,林瑞祥謙稱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他說,不要迷信大牌醫師才是好醫師,距離家裏最近的家庭醫師,能時刻關心你,耐心聽你的病痛不適,為你做最適切的診療,就是好醫師。

亞東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邱彥霖,是「百大好醫師」榜中最年輕的醫師,他只有31歲。對於自己能夠跟醫界許多地位很高的前輩一起入榜,他非常訝異。他說,可能因為他把病人當作朋友,在看病時比較有耐心和關心,讓他能得到許多同儕的推薦。

台灣有4、5萬的洗腎病人,有一半以上超過65歲,一旦洗腎,很難有回頭的可能。邱彥霖說,很多人對於他選擇腎臟科覺很奇怪,事實上,腎臟科接觸病人的方法很獨特,病人每個禮拜要回來看你兩次到三次,你可以把他當成很好的朋友一樣。有很多治療,你以為是對他好的,但可能不是。所以你一定要跟他真正的溝通,才知道他的需要。

「百大好醫師」的票選活動是由一家周刊花了半年的時間,對區域級以上醫院4700多位主治醫師問了相同的問題,並從中選出推薦度超高的「超推薦百大好醫師」,「競爭」相當激烈,入榜率低於3%。

想要進一步了解「百大好醫師」訊息的朋友不妨上網到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nnounce/觀看全部名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