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弓漿蟲 人畜共通 經常生食肉品 也有風險

2008/04/19 06:00

文/林純如

弓漿蟲為人畜共生寄生蟲,以貓為最終宿主,人、豬、牛、羊、狗、鳥是中間宿主。台灣因民眾生食習慣及飼養寵物日益普遍,弓漿蟲感染病例漸增。侵入眼睛可能失明,經過治療穩定後,也有復發機會。

人類感染可分為後天誤食受弓漿蟲感染肉類、接觸到園藝植物上的孢子囊,或吃下被蟲體污染的肉類、蔬菜。此外,也可能經由血液或器官移植傳染。至於先天感染,多因母體懷孕期感染,再由胎盤垂直傳染胎兒。

確定弓漿蟲症的診斷,主要是藉由免疫血清檢查。台灣成人約1成有IgG抗體,代表曾感染過。至於IgM抗體會在感染第一週後檢測出陽性,但通常幾個月後就降低,半年後,IgM變陰性。所以IgM抗體陽性代表最近感染弓漿蟲症;而IgG抗體陽性只表示曾感染過。

人體感染後,蟲體通常以不活躍的方式永久存在。大多不會出現特別症狀,只有免疫力差的人才會出現無痛的後頸雙側淋巴結病變,全身疲勞、發熱、頭痛等,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常會自己痊癒。

嚴重免疫力不全的人,一旦感染,容易出現嚴重症狀,如肌肉關節嚴重疼痛、神經系統症狀、心包炎或眼內感染。眼弓漿蟲症最常見的是壞死性視網膜炎,但是脈絡膜、視神經、玻璃體及前葡萄膜也都可能發炎。這是因為視網膜中心點氧氣濃度較高,所以蟲體常會在此繁殖。

Pyrimethamine以及Sulfadiazine是治療眼弓漿蟲症標準用藥,但藥費較高且副作用較多,可考量使用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治療。若病患對磺胺類藥物過敏,可選擇azithromycin。至於類固醇只建議使用在對視力造成重大威脅的病人,且必須審慎處方,避免眼內注射。若是眼睛的病灶很小,且在網膜周邊,或不影響視力疤痕,則可以先觀察。

在台灣,大部分的眼弓漿蟲症只發病一次,本地雖少見再度復發的病例,但最近復發性眼弓漿蟲症的案例已有相關報告。一般認為,年紀輕的患者比較容易復發,可能與孢囊在人體組織中衰變、眼部受傷或手術、青春期或懷孕期荷爾蒙變化有關。

眼弓漿蟲症造成視力受損的個案有增加趨勢,民眾若有養貓或是生活環境中,存在可能感染弓漿蟲的危險因子,或經常生食肉品,而有視力模糊的症狀時,務必到眼科檢查。

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處理寵物排泄物時,要戴上手套。接觸寵物後務必洗手;肉品應充分煮熟後再食用,且處理生肉後,要徹底洗手,以避免弓漿蟲入侵。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