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子也會「生菇」談黴菌球鼻竇炎

2008/03/05 06:00

好發於中老年人,女性較男性稍多。

常見的症狀為鼻涕倒流、鼻塞、有臭味,

或是痰中帶血絲、鼻酸、頭痛等。

文/許明哲

張太太今年50歲,幾個月來一直覺得左邊鼻子不舒服,常要從嘴巴倒吸出鼻涕來,偶爾還會聞到一股臭味,起初張太太不以為意,但最近發現,鼻涕還帶點血絲,因此趕緊前來就醫。

張太太一進診間就說:「許醫師!我的鼻子裡是不是長了『壞東西』?」經過鼻腔檢查,並沒有發現腫瘤,但左側有鼻竇炎的現象。

因此再安排她做電腦斷層掃描,告訴她,影像中的灰色上頷竇有白色斑點,告訴她:「張太太!別擔心,妳的鼻腔裡沒有長壞東西,只是鼻竇『生菇』(發霉)了!」「什麼!鼻竇也會『生菇』?」「是啊!吃藥沒辦法治療,要手術清除才會好。」張太太在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後,果然就不再有血絲及臭味了。

黴菌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可說是無所不在,除了看得到的發霉麵包外,空氣中到處瀰漫著黴菌的孢子。據統計,一個人一天可從鼻子吸入約5000萬個黴菌孢子,但由於絕大多數人的鼻黏膜及免疫功能正常,可將其排除,因此黴菌無法在人體內作怪,只有少數人會因黴菌造成鼻竇發炎。

黴菌引起的鼻竇炎可分成兩大類,一類較嚴重,會侵犯人體組織,這類患者多帶有免疫功能的問題。另一類則無組織侵犯性,此類又分為兩種:一種稱為「過敏性黴菌性鼻竇炎」,這是因病人體質對黴菌過敏,在鼻竇內引起發炎反應,這種病人在台灣不多;第二種無組織侵犯性的鼻竇炎稱為「黴菌球」,這種黴菌像不速之客,在鼻竇內滋生成團狀的構造,造成鼻竇發炎堵塞,並且可能併發細菌感染,台灣絕大多數的黴菌性鼻竇炎多屬於這類,上述張太太的毛病也屬於這種。

「黴菌球」的成因不明,這類病患一般無免疫機能的問題,以中老年為主,女性較男性稍多。通常只有單側的症狀,常見的症狀為鼻涕倒流、鼻塞、鼻子有臭味、鼻涕或痰中帶血絲、鼻子酸、頭痛等等;但也有人毫無主觀症狀。

這類病患受影響的部位以上頷竇最多,鼻腔檢查可能發現有膿鼻涕,或鼻息肉的存在,嚴重者還可看到滿到鼻腔內的褐色黴菌球。病患通常必須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檢查結果可見到一側的鼻竇內充滿了灰色的組織,並夾雜少數白色的斑點。

目前藥物治療只能減輕併發的細菌性鼻竇炎症狀,無法治癒「黴菌球」的問題。唯有鼻竇內視鏡手術才能徹底清除鼻竇內的黴菌組織,使鼻竇開口暢通。尤其這種手術傷口小、復原快,目前已成為鼻竇炎手術的主流。

一旦「黴菌球」經徹底清除及規律地追蹤治療,病患幾乎無復發的情形。因此,當覺得自己一邊的鼻子出現異狀時,應盡快找耳鼻喉科醫師幫你做詳細檢查,不要放著鼻竇「生菇」了,還不自知!

(作者為財團法人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