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靜芸專欄/鬆垮大肚皮 腹部切皮術一勞永逸

2008/02/24 06:00

文/林靜芸

當這名身材標準的男病人脫下他的褲子時,見多識廣的跟診護士小姐忍不住「噗」地一聲笑了出來。因為他的下半身實在奇怪,肚腩上,垂掛著一層厚皮,向下蓋住,使得生殖器都完全看不到。男病人不太好意思地說,每次要小解,都要先把這層皮掀開來。

男病人說,這都是減肥的後遺症。以前他的體重一度高達140公斤,最後痛下決心,好不容易減到60公斤。身體是瘦了,但卻多了像肚兜般鬆垮垮的大肚皮。

替他動手術,切除下來一塊17乘以18公分見方的肚皮,終於解除他的中廣肚圍之苦。

中廣身材是許多人的煩惱,所謂中廣是指中圍特別大。許多女人對自己的肚臍比乳頭突出,相當難為情,坐捷運時,有人讓座,還要辯解自己真的沒有6個月的身孕。

為什麼會「中廣」?有些人是先天的,像脊柱前傾的人,肚子就會顯得突出。有些是因腹腔內臟疾病,如肝病等造成的腹水、大腸或卵巢的腫瘤。其次還有皮下脂肪囤積,尤其是有高血脂、高血壓或糖尿病體質者。

女人常見的中廣原因,還有懷孕時,撐大了肚皮,特別是懷孕時,體重異常增加,或是懷多胞胎,皮膚擴張、脂肪囤積、腹直肌筋膜鬆弛,日後不管如何減肥,難看的厚肚皮甚至層層向下垂墜。

除了不美觀,中廣身材對健康也是不利的。許多研究證實,腰臀比越高,也就是肚子愈大,健康越差。同時為了掩飾肚子,許多中廣一族,不敢把衣服塞進褲子或裙子裡,甚至穿孕婦裝,肚子大,行動受影響,有人看不到自己的腳趾,無法剪腳指甲,體重偏高,膝蓋容易受傷,血壓也降不下來。

這種狀況,整形對健康及生活品質都有幫助,只是多年前有個名女人因為拉肚皮手術,中風死亡,使得不少人視腹部整形為畏途。

其實,經過多年改良,腹部手術的風險已經降至最低,皮下脂肪太多可做抽脂,筋膜鬆弛可以補強。減肥後的肚皮下垂可做切皮手術,切下來的皮膚送到燙傷病房,做病人的暫時性覆蓋材料,也算功德一件。

(本文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