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鞭炮響起 護耳之道

2008/02/12 06:00

文/楊士維

放爆竹有除舊迎新、取個吉祥兆頭之意,更有「爆竹一聲除舊歲」展望未來的新氣象。然而,當鞭炮近距離在耳朵旁爆炸時,過大的聲響可能會傷害聽覺神經(即人體的第八對腦神經),引起短暫耳鳴,甚至導致永久性的聽力損失;此外,爆炸能量的釋放也可能造成耳膜破裂、中耳聽小骨碎裂、甚至破壞內耳構造。

當這兩種傷害同時發生時,脆弱的耳朵幾乎毫無招架之力地成為受害者。而這個場景就曾發生在一個被「蜂炮」鑽入耳朵旁爆炸後的年輕男病患身上,他可是千里迢迢地專程從北台灣南下共襄盛舉,怎料那根細細的爆竹就這麼意外,而無奈地從側面鑽入耳邊。

鹽水蜂炮是台灣元宵節時,著名的地方民俗活動,地點位在台南縣的鹽水鎮。所謂蜂炮是指許多沖天炮組成的大型發炮台,點燃時萬炮齊發,有如蜂群傾巢而出,故稱「蜂炮」。近年來,此民俗活動已吸引許多好奇的民眾參加。參加蜂炮活動的民眾多準備厚厚的塑膠雨衣、機車安全帽來參加炮聲隆隆、火光不斷的民俗慶典。

問題就出現在安全帽上,若民眾是戴上全罩式安全帽,對於巨大聲響的隔音效果較佳,保護也較半罩式安全帽來得周全。不過,一旦蜂炮鑽入帽內時,對顏面或是耳朵的傷害,就比半罩式安全帽嚴重許多。

半罩式安全帽的保護和隔音效果皆不如全罩式好。但若不慎有爆竹鑽入時,手腳夠快的話,較有機會及時將爆裂物挑出,且爆炸的傷害比起在密閉式的全罩式安全帽,相對較小一點。

兩種帽子各有其優缺點,就保護耳朵安全的立場來看,參加蜂炮活動其實是一件風險很高的選擇,若沒有做好保護措施,無疑是飛蛾撲火。

爆裂物在耳朵近距離爆炸造成的耳膜破損,比起因為甩耳光,或是掏耳朵造成的耳膜穿孔是不一樣的。差別在於爆裂物造成的耳膜破損程度常較後者來得大,也可能同時造成中耳及內耳構造的破壞,不僅對聽力的傷害較大,爆竹內所含的物質也會散佈在破損的傷口附近,傷口也較容易感染,未來恢復的路途可謂備極艱辛。

鞭炮在年節或是婚禮喜慶總是不可或缺的,下次當鞭炮再度響起,最簡單的保護方法,就是保持安全距離,並立即用雙手摀住耳朵,千萬記得讓你的雙耳遠離那震耳欲聾的爆炸聲。(本文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