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患者落實用藥保養 可大幅降低發作頻率

2007/12/07 06:00

藝人季芹示範氣喘藥用法,提醒病友平時用藥保養,以減緩氣喘發炎。(記者陳則銘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近日氣溫偏低,除了上呼吸道感染病患增多外,急性氣喘發作病患也成為急診大宗。醫師表示,秋冬季節確實較常有患者發作;但其實患者只要做好平日用藥保養工作,可以大幅降低急性氣喘發作頻率。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蔡熒煌表示,近年民眾對氣喘認知較過去提升,但最新調查仍顯示,大多數患者並沒有規律用藥,持續使用藥物控制氣喘的比例只有2成6,而其他多數患者多半只有在症狀發生的時候才使用擴張劑。

這些患者中,除了部份單純以「自我感覺」來決定要不要用藥,誤以為沒有喘就是控制良好,忽略平時用藥控制氣喘發炎問題外;也有不少人是因為擔心氣喘藥品內含的類固醇副作用。

像藝人季芹就是一個例子。罹患氣喘的季芹因為擔心氣喘藥物內含的類固醇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顧慮到自己身為藝人、要拍戲,外表不能有太大變化,因此只有發作時才會使用吸入型的短效擴張劑,一度惡化送急診,注射類固醇治療。

蔡熒煌表示,研究發現,如果氣喘患者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及氣管擴張劑的氣喘用藥,可以將每年氣喘大發作的平均次數從1.6降至0.9,小氣喘發作次數則從3次降低至1.2次。

由於這類用藥含的類固醇劑量極低,並不會有民眾擔心的全身性副作用,反而是民眾平日不保養,等到因為急性發作被送急診,必須使用針劑型的類固醇以及口服類固醇,加總起來的劑量反而大得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