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背痠痛收假症候群 按摩穴位可緩解

2024/04/16 05:30

▲進行穴位針灸前,需與專業中醫師進行討論;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文英)

文/黃文英

門診發現,假期後尋求中醫改善腰痛的病例有增加,大部分是因為假期返鄉路途過久的開車時間,又或是宅家固定姿勢使用3C產品,由於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造成的腰肌疲勞、腰椎擠壓和神經血管壓迫,進而導致腰部不適。

1位42歲工程師,平時的工作需久坐辦公室,只要遇長假,常需載著妻小南下返鄉探視家人,本來就有慢性下背痛問題,長途開車導致腰部痠痛情形加劇,椎間盤因長時間承受較大壓力,腰部血液循環不足造成腰痠腿麻的情形。

另外,3C重度使用者放假就躺臥方式滑手機,假期沒有休息到,反而腰痠背痛,有這類情形者都很容易有痠痛麻的問題。

對於非椎間盤突出造成的下腰部痠痛、僵硬症狀,在中醫治療中會根據疼痛的位置和程度,選擇針灸等療法來緩解症狀,常選用的針灸穴道為大腸俞、腰陽關、腎俞、環跳、委中、承山等穴位,透過刺激特定的穴位,幫助改善血液循環,舒緩肌肉緊張,從而減輕腰背部的不適感。

當腰部需要較多施力可以使用靠背墊幫助支撐,或用腰部加壓束腰保護,若有痠痛情形,民眾可以透過適度按摩、熱敷穴位來緩解腰部不適,像是位於手掌背面腰痛點,腰部腰眼穴、小腿肚承山穴,還有臀大肌外側環跳穴,都能促進氣血流通,初步的改善情況,也要提醒大家,避免自行過度按摩或採取不當的姿勢來緩解疼痛,若疼痛難耐,或不適情形持續,建議要儘速就醫。

保持正確坐姿和站姿、適度拉筋

長時間姿勢不良所導致的身體疼痛,最終還是回歸到自我調整,從改善日常生活方式,如適度運動拉筋、注意腰部保暖、保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避免長時間保持相同的姿勢,要定期起來活動等,以避免因為姿勢不正確引起下背部痠痛。

(作者為台東雲品中醫診所院長)

▲黃文英醫師建議按摩4個穴位,有效改善下背部痠痛不適症狀。(照片提供/黃文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