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醒頸痛頭轉不動「落枕」來報到

2024/04/13 05:30

▲病患的脖子會往一側傾倒,以減輕不舒服感;示意圖。(照片提供/蔡孟桓)

文/蔡孟桓、羅佑華

小華(化名)是1位30歲左右的職場女性,在科技公司人資部門任職,上下班時間朝九晚五,上班時氣氛還算輕鬆,週末常跟三五好友聚餐或是出外郊遊。某天早上起床時,她突然感到脖子左邊非常疼痛,且只要一把頭轉向另一邊疼痛就會加劇,頭幾乎只能往左側偏。當下她只能用這個奇怪的姿勢上班,好不容易挨到下班後,便立即前往附近醫院就醫,醫師綜合其病史及症狀後,診斷為頸椎急性關節周圍炎。

頸椎急性關節周圍炎,俗稱落枕,是頸部周圍肌肉組織拉傷,常發生於起床時、運動後、做家事或工作中,維持固定姿勢一段時間後,突然感覺頸部稍微彎曲或扭動便產生痠痛。

一般落枕發生原因包括:生活過大壓力、長時間看螢幕(脖子固定在一個角度)、長期睡姿不良、使用不適當的枕頭,或是睡覺時脖子保暖不足等,而引發頸部和肩部肌肉痙攣。反覆的落枕,則要考慮是否有頸椎結構退化或是異常的狀況。落枕至少有1至2週的恢復期,這期間患者仍會感到頭部轉動困難,輕微的扭動頸部就會產生痠痛。

急性期先熱敷放鬆肌肉 速就醫

一般急性發生時,可先熱敷放鬆肌肉組織,若症狀沒有改善,則可以至醫院求診,一方面排除其他頸部構造異常或神經壓迫的狀況,一方面可接受物理治療,包括淺層熱療、深層熱療、電療、徒手治療、按摩治療或頸椎牽引等。平常生活型態也要多注意,包括頸部不宜維持同一姿勢超過30分鐘以上,應適當休息,並活動放鬆頸部肌肉,睡覺時也需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

小華後來接受了一系列的物理治療及重新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約莫2個月之後,她的頸部僵硬及疼痛感變改善許多,也可以正常活動頸部了。

提醒民眾,若是有頸部僵硬,或是頸部轉動到某一個角度便會疼痛的情況,建議去醫院求診,及早接受診斷及治療,才可以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作者皆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