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後焦慮不安 別靠菸酒慰藉

2024/04/06 05:30

▲地震發生後3天內仍覺得驚恐不安屬於正常反應,但超過3天以上,恐有急性壓力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紹祖

4月3日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做為一個從小在花蓮長大的孩子,我面對平時規模6的地震已經不會驚慌失措,但是這次地震發生時,根本站不穩,只能趕快去抱住靜思堂旁的大樹,才讓自己不至於跌倒。地震暫停後,趕去日間病房,病友已經陸續進入,地震讓大家極度驚嚇,在後續餘震發生時,有些人擔心尖叫,深恐大地震再度來襲。後來去看門診,餘震不斷,雖然表面鎮靜,但智能手錶上顯示,當天有多次心跳每分鐘超過120次的記錄,內心顯然不平靜。

負面情緒逾一個月 符合創傷後壓力症

每次提起天災,都會讓人聯想起「創傷後壓力症(PTSD)」,其實並不一定發生災難後,一定會產生PTSD,而是要暴露在真正或具有威脅性的死亡、重傷或性暴力的情況下,才是PTSD所定義的創傷。而且在事件後,出現侵入性回憶、持續逃避相關刺激,明顯負面情緒,和過度驚恐反應等症狀,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才符合PTSD診斷標準。若是有上述各項症狀,大於3天,但小於1個月,應診斷為急性壓力症(acute stress disorder)。在3天之內曾出現前述症狀,但3天後自然緩解,則屬於正常心理反應。

有些人覺得過去曾經過嚴重創傷事件都能夠挺過去,但是為什麼這次無法面對這次損失較小的創傷事件,甚至後來出現憂鬱症、焦慮症或恐慌症等心理疾病?這是因為PTSD的形成具有「累積性(cumulative)」,多次的創傷事件,會造成PTSD產生機會增加,這種現象在戰場軍人、早期創傷經驗兒童和地震災區民眾等族群PTSD形成的相關研究均已證實。嚴重的地震發生有明顯地緣性,因此首次地震造成生離死別,未必會導致PTSD,但是如果經歷多次生離死別的嚴重地震創傷,則很有可能形成PTSD。

▲創傷後壓力症(PTSD)發生的機率會隨生命中創傷事件發生次數增加而增加。(照片提供/陳紹祖)

急性壓力症可緩解 屬正常心理反應

在動物實驗上發現,暴露在早期慢性壓力中,成年後經歷創傷事件,除了產生PTSD外,也常常合併物質濫用的問題,最常見的是酗酒。這項實驗結果與臨床上長期觀察的現象相符,因此在治療物質濫用問題的病患時,也應該探詢患者過往的創傷經驗 (兒虐或性侵)。已經戒酒成功的個案,也可能因為要緩解焦慮或失眠,再度飲酒失控。

創傷累積產生PTSD 常合併物質濫用

地震之後,如果您對於餘震特別敏感,常常覺得是不是又地震了,情緒緊張焦慮不安,失眠惡夢,超過3天以上,建議不妨前往身心科或精神科門診,尋求協助,讓身心早日恢復平靜,而不是增加菸、酒使用量來解決焦慮。

(作者為慈濟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