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寶寶缺鐵性貧血 4~6個月可添加副食品

2024/04/01 05:30

▲預防及處理嬰兒缺鐵性貧血,可在嬰兒4至6個月時開始添加含鐵副食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賴柏瑋

1名8個月大男嬰因細支氣管炎住院治療,檢查發現有小球性貧血。詢問父母,他並沒有地中海貧血病史,男嬰進一步檢驗血紅素電泳結果正常,排除地中海貧血;生化檢驗確診為缺鐵性貧血。這位男嬰為全母乳哺育,幾乎不吃副食品。經建議添加富含鐵質副食品以及口服鐵劑治療,後續追蹤血紅素已明顯改善。

缺鐵臉色蒼白、活力變差

當身體缺乏足夠的鐵質,血色素會減少合成,導致紅血球數量減少以及形狀改變,就會出現缺鐵性貧血。這是因為紅血球負責攜帶及輸送氧氣到身體各部位,紅血球功能異常會讓組織器官缺氧,影響全身健康狀況。

造成嬰兒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是因嬰兒在成長發育的時期,沒有攝取足夠鐵,或身體的鐵存量太低。媽媽懷孕到28週數時,胎兒經由胎盤從母體吸收鐵質,並且將鐵質儲存體內,鐵含量約75毫克∕公斤,而這些鐵可以提供新生兒維持生長發育到6個月大。

因此全母乳哺育的寶寶如果沒有在4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就可能發生缺鐵問題。缺鐵性貧血好發年紀,在足月兒是出生6個月大,在早產兒是出生2個月大的時候。早產兒由於提早出生,貧血的症狀會提早出現。

嬰兒缺鐵性貧血的症狀,可能有臉色蒼白、食慾下降,活力變差等現象。有些研究顯示,缺鐵會影響免疫力,並且增加熱痙攣機率。長期追蹤發現缺鐵甚至影響兒童神經發展,包括認知能力、專注力,會影響學習表現。因此及早發現與治療缺鐵性貧血非常重要。

補充含鐵米精、深色蔬菜

預防及處理嬰兒缺鐵性貧血,須提供富含鐵質的食物。依照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含鐵副食品可在嬰兒4至6個月時開始添加,4個月大尚未使用副食品之前,應開始每天補充口服鐵劑1 mg∕kg∕day。母乳哺餵的早產兒可以在滿月前開始補充鐵劑。另外,維生素C有助於提高鐵質的吸收,因此可以在嬰兒飲食添加含維生素C的水果泥。

富含鐵質副食品,可以選擇含鐵的米精、麥精,也可以在白粥裡加入深綠色蔬菜,例如菠菜、花椰菜。

7至12個月大的嬰幼兒,副食品可以逐步添加蛋黃或鮭魚、鮪魚、雞、牛肉等肉類,或者紅豆、豆腐等豆類。另外,燕麥、糙米等穀物也含有不錯的鐵質。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