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屬支持及友善社區 助精神病友邁向康復

2024/03/30 05:30

▲精神病友穩定規則就醫及服藥有助於穩定精神狀態,好好生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怡伶

精神障礙病友,自生病後,家屬的支持往往是其「復元」動力的來源之一,但也常會因為生病過程中的病識感不足,而影響其服藥順從度,讓病症反覆不斷起伏及再發病,以及病後相處過程中的衝突拉扯與情緒累積下,造成家屬心疲力盡的照顧中,逐漸影響其支持度,甚至最後不得不放棄的選擇下,讓精神障礙病友獨自面對生病的議題及與家人間愈疏遠的關係。

◎有關精神病友之康復過程中,需留心以下事項:

●精神病友穩定的規則就醫及服藥:這一直是讓精神病友較能好好在社區中學習獨立生活的一環,如何提升精神病友面對及看待「自己生病了」這議題,就是重要的課題,因提升其病識感,才能讓精神病友能規則就醫及服藥,以穩定其精神狀態,好好的生活。

●家屬看待精神病友之規則就醫及服藥:這也是精神病友康復之旅的重要關鍵。許多家屬在陪伴的過程中,仍多多少少期待著精神病友的「復原」,而在精神病友規則就醫及服藥下,其精神、情緒穩定許多後,家屬往往就會覺得已復原而可能中斷精神病友的藥物服用,因而造成精神病友的再度發病,如此周旋下,除了讓家屬感到心累,相對地讓精神病友也會因多次的再發病而更顯退化,因此要建立家屬及精神病友是以「復元」(強調「元氣」的概念,指的是過程中萌生與生命力的再現,帶來正面的結果)概念,與病共存下的展現其元氣及能力。

●友善社區中的包容力:這是讓精神病友回歸社區生活中的重要因素。過去常因對精神病友之刻板印象及歧視下,造成許多精神病友及其家屬在面對「生病」這事,感到羞恥及污名而選擇隱瞞及隱藏,也因而錯失未能立即就醫的即時性,而在真正生病後,更是不敢說出來,讓精神病友及家屬承受著更大的壓力。

友善的社區,友善的居民,在看待精神病友如果是以一般常人模式,想著就跟一般慢性疾病一樣,只要能夠規則就醫及服藥,也能穩穩的在社區中生活一樣。

要讓精神病友真正回歸社區生活,除加強精神病友本人之穩定就醫及規則服藥,也要讓家屬有其病識感。而社區的友善及包容也更是讓精神病友回歸社區穩定生活的因子之一。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社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