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發性失智症可預防? 荷蘭研究:降低風險有解方

2024/03/30 05:30

▲社會孤立、維生素D缺乏、憂鬱症等有可能與早發性失智症有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柯俊銘

失智症是一種漸進性的大腦退化疾病,由於目前尚無法根治,故僅能透過藥物、職能、物理等治療,減緩病情惡化速度。許多人以為失智症是銀髮族的專利,其實少數會發生在年紀較輕的中壯年族群,若於65歲之前確診稱為早發性失智症或年輕型失智症。

早發性失智症帶來的影響往往會比老年失智還要大,原因在於這類患者的人生正值社交經濟活躍的階段,一旦病發,隨著認知、情緒、行為等障礙出現,事業經營、家務操持、子女教養、父母扶養與親密關係的維繫等問題也會接踵而來,處理上相當棘手。

值得注意的是,一份不久前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病學》(JAMA Neurology)的報告指出,老年失智症已被證實存在一系列可改變的風險因素,而早發性失智症同樣也有,並非無法預防。

該研究由荷蘭馬斯垂克(Maastricht)大學的神經科學專家史蒂維.亨德里克斯(Stevie Hendriks)博士所主持,其和英國埃克塞特(Exeter)大學的學者合作,針對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中35.6萬名、平均年齡為54.6歲個案的資料進行分析。他們起初都未患有失智症,追蹤時間則長達10餘年。

統計發現,分屬遺傳、生活方式、環境與健康狀態的15個因素和早發性失智症纏身的可能性具顯著關連性,內容包括正規教育程度較低、社經地位較低、具載脂蛋白「APOE4」基因缺損(導致阿茲海默症發生的最強危險因子)、酒精使用障礙症、社會孤立、維生素D缺乏、高水平的C反應蛋白、握力降低、聽力障礙、姿勢性低血壓、中風、糖尿病、心臟病與憂鬱症等。

良好生活習慣與身心健康 有助遠離失智症威脅

研究者表示,潛在機轉仍有待探討,應為發炎與「自由基」這種具破壞性的化學物質活性增加使然。而危險因子中除了生理因素外,心理衛生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和老年失智症的研究結果類似。

有鑑於此,請及早就開始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確保身心健康,只要願意付出,相信將有助遠離失智症的威脅。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握力強弱被證實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有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