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重兒童打嗝打不停 中醫緩解又增高

2024/03/29 05:30

▲圖2:中藥茶飲。(照片提供/曾雅榆、姜智釗)

文/曾雅榆、姜智釗

12歲的林同學被媽媽帶進診間時,還不自主打嗝。原來他很喜歡吃炒麵和炒飯,不但吃得很快,更要吃得很飽,還得搭配汽水或珍奶才會滿足,最近開始出現打嗝,有時候要花很久的時間才會停下,讓他非常困擾。

打嗝是迷走神經或膈神經受到刺激,橫膈肌和肋間肌因而痙攣性收縮,導致無法控制的吸氣,聲門必須隨之突然關閉所產生的聲音。根據統計,男生比女生容易打嗝,兒童又比成人好發。臨床上,胃脹、溫差、菸酒、或情緒,都是常見急性打嗝的可能原因。

中醫將打嗝稱為「噦」、「噫」、或「呃逆」,認為胃氣上逆是最核心的病機。我們根據中醫4診,為林同學開立加味逍遙散、香砂六君子湯、和溫膽湯等疏理氣機的方藥,從根本改善他的打嗝。如果打嗝發作的時候,我們讓林同學透過按壓手指的火星下穴和前臂的內關穴(圖1),可以加速緩解打嗝。

▲圖1:穴位按摩。(照片提供/曾雅榆、姜智釗)

按壓內關穴 可加速緩解打嗝

我們建議林同學在飲食上保持均衡,不單一偏好澱粉類食物,盡量放慢進食速度來感受飽足感,才可避免胃脹太快而打嗝。此外,林同學開始注意保暖,不吃過燙或太冰的食物,減少溫差變化所引發的打嗝。林同學更在鼓勵下,開始和家人每天一起跳繩,讓運動疏泄青春期波動的情緒,不但舒緩打嗝,還有益長高。

林媽媽在烹調食物時不加米酒,也和林爸爸溝通逐步戒菸,並將六神梅、山楂、草決明、甘草和洛神花煮成茶飲(圖2),用來取代林同學喜歡的碳酸飲料和手搖甜飲,能夠幫助消化,減糖也更加健康。

林同學經過中醫調理,加上調整飲食,以及持續運動,不但擺脫煩人打嗝,身高更有所增長,體重也控制得宜,讓這學期拿到的通知單終於不再是過重了。

(作者皆為桃園市蘆竹區大竹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