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陽壓呼吸器安全有效

2024/03/27 05:30

▲睡覺打呼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需接受進一步檢查,對症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政曄

飽受失眠之苦的56歲男性病人,幾乎所有的助眠藥物和保健食品都使用過,甚至臥室的床墊、枕頭和環境都重新更換過,但收效甚微。病人的症狀越來越嚴重,白天出現過度嗜睡、晨醒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衰退和持續疲累的症狀,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

病人的太太陪同就醫時,十分不解地說:「我晚上看他都有睡,還睡到一直打呼,怎麼會睡不飽、沒精神?」聽到太太這樣的描述,高度懷疑病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建議病人安排一個晚上,到醫院睡眠檢查室睡一晚,接受多項睡眠生理腦波檢查。

檢查結果,病人呼吸干擾指數為15(每小時呼吸暫停次數)、最長呼吸中止時間為36.3秒,最低血氧量為73%,確定診斷為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多項睡眠生理腦波檢查(Polysomnography, PSG),可以針對睡眠引起的呼吸障礙問題、白天過度嗜睡、睡眠相關異常行為和失眠超過6個月並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做出詳細的評估。

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族群有男性、肥胖(BMI〉35)、粗頸圍、抽菸、喝酒、糖尿病和家族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病史。若放任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加以治療,除了會造成生活和工作品質嚴重受影響,更容易產生許多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肌梗塞、動脈硬化、高血壓、腦中風和意外事故。

藉由藥物治療來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的失眠,效果十分有限,甚至沒有幫助。這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因上呼吸道的軟組織鬆弛(如舌頭),導致塌陷,並阻塞呼吸道而引起呼吸暫停;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是目前最標準、安全和有效的治療方法,其治療原理是當患者睡覺時在鼻子上戴上鼻罩,將加壓的空氣從鼻罩輸入,撐開被阻塞的呼吸道,使空氣能順暢的進入肺部,進而改善呼吸中止的問題,改善缺氧的現象,維持一夜好眠。

病人在接受陽壓呼吸器治療後,一開始雖有些不適應,但在習慣戴呼吸面罩睡覺之後,病人的睡眠品質獲得良好的改善,晨醒時不再頭痛,白天不再嗜睡和疲憊,助眠藥物的使用也減少許多,重拾健康規律的生活。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