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腳過度出汗 中醫調理改善

2024/03/25 05:30

▲李雨秦醫師分享調理秘訣與生活建議,預防手腳過度出汗,引發的汗疱疹、香港腳、富貴手等皮膚問題風險。(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天氣逐漸變熱,因為汗水過多而引發汗疱疹、香港腳、富貴手等皮膚問題的風險也提高,中醫師建議,若要預防手腳過度出汗,可經由穴位按摩及特定中藥茶飲改善。

中醫觀點把汗液視為心臟的液體,認為情緒緊張會導致手心和腳心過度出汗,這是因為交感神經反應過激,導致大量汗液分泌。彰化市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李雨秦說,身體氣不足,無法收斂汗液時,多半是氣虛的表現,夜間盜汗則多半是因為陰血虛;治療上可以使用具有安神鎮定、收斂性質的中藥,來平衡自律神經,從而抑制過度出汗。

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外食習慣,可能導致脾胃功能不良,也會增加手腳出汗。中醫《傷寒明理論》提及「手足汗出者,為熱聚於胃,是津液之傍達也」,顯示手腳過度出汗可能是因為熱量聚集於胃,導致津液不正常分泌。

▲穴位按摩能減少手腳出汗,像是背部的膀胱經穴位和手內側的心經穴位。(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李雨秦指出,依照臨床經驗,經常遇到年輕患者因為長期失眠、緊張和睡眠品質差,導致陰血虛和身體氣血不平衡。治療這些症狀時,會著重於調補陰血和安神穩定情緒,同時搭配針灸來調節自律神經系統。

另外,李雨秦說明,也可以利用穴位按摩改善,特別是背部的膀胱經穴位和手內側的心經穴位,有助於減少手腳出汗。

飲用「益氣爽汗茶」亦有幫助,內含黨參可以補氣生津、麥門冬滋陰潤燥、五味子味酸收心氣。手腳出汗嚴重的人,還可以加上浮小麥養心除虛熱,減少緊張焦慮的情緒。「益氣爽汗茶」包含黨參、麥門冬、五味子、浮小麥各10克,以1500c.c.熱水沖泡,平常代替茶水服用。

▲益氣爽汗茶包含黨參、麥門冬、五味子、浮小麥各10克。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