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後雙手難舉高 次發性五十肩上身

2024/03/25 05:30

▲患者因手無法舉過肩赴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66歲吳女士年初因車禍摔傷手臂後,便經常覺得右側肩關節活動度很差,尤其天氣忽冷忽熱時,更常感到肩關節不舒服。原本她都會到圖書館當義工,需要將雙手高舉過頭整理書櫃,最近發現根本無法進行這項簡單的工作,嚇得趕緊赴醫檢查,確診為五十肩。所幸透過手術鬆動肩關節沾黏,肩關節的功能才逐漸恢復。

原發性常與年齡、關節退化有關

造成五十肩的原因,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五十肩通常與年齡、關節退化有關;次發性五十肩大多是與肩關節曾受外傷撞擊、骨折手術或微創肌腱縫補手術後、工作或運動過度使用、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相關。相較於原發性五十肩,次發性五十肩患者更容易因受傷後不敢活動,而造成關節沾黏,使症狀更嚴重。

關節授動術鬆動沾黏

當患者來到門診自述肩關節疼痛時,我們會透過簡單的方式判斷是否為五十肩,像是看看患側手能否抓頭?患側手能否抓背部或伸進臀部的口袋?患側手能否抓對側肩膀?假如做上述的動作都有困難,就可判定是五十肩造成。

通常五十肩會先以藥物、適當休息與肩關節運動、物理治療等方式治療,假如像吳女士一樣,症狀嚴重到上述治療都無效,才會進一步與患者討論是否透過關節授動術,改善肩膀功能。

關節授動術會先透過關節攝影,確認沾黏位置和旋轉肌的情形,在沾黏位置注入擴張溶液,患者接受全身麻醉後,醫師針對沾黏位置放鬆沾黏的關節囊和疤痕組織,手術時間約15分鐘,術後通常即可摸到上背,但仍必須配合復健,才能避免五十肩再度發生。

五十肩的患者,平時可透過復健運動,改善肩關節功能,像是交叉手運動(圖1),健側手將患側手抬至胸前,伸展患側手關節外側;也可以透過肩前運動伸展前關節囊(圖2),將雙手交叉置於後腦,兩手肘伸展停留。以上的動作都必須以不痛為原則,才能有效促進肩關節的功能。

▲圖1:交叉手運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術後勿持續高舉過肩出力

術後若要預防五十肩再度發生,日常生活應避免手往後拿東西,像是在車子前座直接伸手拿後座的物品;做家事時,建議每15分鐘讓肩膀休息一下;若打掃天花板,應使用工具幫忙,千萬不要持續高舉過肩出力,這樣才能有效保護肩關節。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圖2:肩前運動伸展前關節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