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助攻揪出骨鬆 有效減少9成風險

2024/03/22 05:30

▲方文輝醫師指出,骨質疏鬆因無症狀,往往都是等到骨折診斷後才會被發現。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被稱為老年人的隱形殺手,因無症狀,往往都是等到骨折診斷後才會被發現,然而脆弱性骨折住院的致死率高達20%,及時發現骨鬆並介入治療,可有效減少9成風險,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開發1款以人工智慧進行伺機性篩檢的新模式,從個案過往的胸部X光片,就能預測腰椎及髖關節骨的骨質密度,揪出高風險族群。

老年人隱形殺手 早篩出早治療

三總家庭醫學科主任方文輝指出,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盛行率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2大重要疾病,根據統計調查,台灣65歲以上的婦女中,有19.8%發生1次以上的脊椎體壓迫性骨折,而男性則佔12.5%,而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約為30%。

傳統的系統性篩檢主要是根據年齡、性別、體重、身高、骨折病史、父母骨折病史、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史、吸菸習慣、是否使用類固醇藥物、續發性骨質疏鬆症病史及飲酒習慣等已知的風險因子,計算未來10年內髖部骨折及骨質疏鬆性骨折風險。

方文輝說,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利用醫療系統內的巨量資料,訓練出可用於輔助診斷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從患者的醫療資料中,找出疾病特徵,揪出無症狀的高風險群;胸部X光是目前就醫民眾中最常接受的檢查之一,團隊利用胸部X光片預測個案的腰椎及髖關節骨的骨質密度,再通知高風險群回診,接受標準的骨質密度檢查。

三總透過該模式篩選出315位高風險患者,其中272位、約86.3%在回診中被確認為骨質疏鬆,並有43位、約13.7%為骨質缺乏。其中1名60歲的男性因沒有傳統性篩檢的風險因子,但透過胸部X光預測,屬於骨質疏鬆程度高危險族群,個案被通知回診接受標準骨質密度檢查後,確認骨質疏鬆為嚴重程度,另1名44歲男性,也因此成功篩檢出骨質疏鬆,得以及早發現進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