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慢性腎病第4期 治療、調整飲食未惡化

2024/03/20 05:30

▲成大醫院腎臟科醫師林威任指糖尿病腎病變可分五個時期,早期介入治療很重要,有專業團隊衛教與藥物治療,能有效保護腎臟與心血管健康。(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6歲楊先生患有糖尿病超過10年,長期以口服藥控制,在診所定期追蹤,最近出現排尿時泡泡增多與雙腳水腫,診斷為糖尿病腎病變合併慢性腎臟病第4期,藉由飲食調整、藥物治療及衛教,患者水腫情況逐漸改善,腎功能未持續惡化。

成大醫院腎臟科醫師林威任表示,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逐年增加,據統計,台灣第2型糖尿病患者由2011年時的166.5萬,增加至2021年的245.7萬人,預估2030年增加至300萬人。高血糖對血管造成傷害,導致各種大小血管病變,包括:心血管疾病、周邊動脈病變、中風、視網膜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和糖尿病腎病變等。糖尿病患者約有20-40%會發展成腎病變,而糖尿病腎病變是導致洗腎的主要原因之一,約占40-50%。

林威任說,糖尿病腎病變分為5個時期:

第1期:高過濾期。腎絲球過濾率會上升,但其實是加重腎臟工作負擔,腎臟會變大,這時期大多數患者身體沒有不適。

第2期:靜止期。大約20-40%患者可能進入第2期,此時腎絲球組織開始出現病理變化,但白蛋白未從尿液中流失,患者也不會有明顯症狀。

第3期:微白蛋白尿期。這時期進入糖尿病腎病變,尿液檢測會出現輕微蛋白尿;如果患者控制血壓及血糖在良好範圍內,在此時期是可以逆轉的。

第4期:巨量尿蛋白期。此時腎絲球持續受到損害,病理變化更劇烈,有些患者會產生高血壓,對腎絲球進一步傷害,患者開始出現泡泡尿、水腫等症狀,腎功能也逐漸惡化,腎絲球過濾率每年以10-12%的速率下降。

第5期:末期腎臟病變。腎臟已經無法有效排除身體中有害物質,腎衰竭症狀產生,病人將依賴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以維持生命。

醫︰早期介入治療 避免洗腎

林威任提醒,對於糖尿病腎病變患者,早期介入治療至關重要,配合專業團隊的衛教和藥物治療,可以有效保護腎臟和心血管健康,避免惡化至腎衰竭及洗腎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