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小孩沒共識 新婚夫妻找上心理師

2024/03/17 05:30

▲阿偉與阿惠溝通是否生小孩時,出現爭吵;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阿惠和阿偉是一對30歲左右、剛結婚半年的夫妻;因為年紀也差不多到了該生小孩的年紀,在今年過年時,阿偉的媽媽就詢問阿偉和阿惠何時要生小孩?阿惠當下回答還沒那麼快,再2、3年吧!阿偉感到有點驚訝,因為他從來不知道阿惠現在沒有想生小孩,也因此發現阿惠有在服用避孕藥。

過年後,阿偉與阿惠針對這個問題討論,發現雙方對生小孩這件事的想法差很多,兩人之前從沒意識到這件事會是一個問題。阿偉想要婚後1年內就開始備孕,因為阿偉覺得年紀差不多,不想拖太久;而阿惠則是想要等婚姻生活穩定,兩人多存點錢後,再來考慮生小孩。兩人因為這件事產生爭吵,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雙方經由朋友的建議尋求心理師,進行心理諮商。

心理師與阿偉和阿惠討論後,發現阿惠對於生小孩有怕當不好母親的焦慮,而也發現阿偉其實沒想過自己喜不喜歡小孩,且生小孩對阿偉來說,好像是一種生命任務,但不見得是自己想要的。

其實情侶在交往期間大多不會討論到這方面的議題,因為時機不適合;而當快結婚時,大多會聚焦在婚後兩人生活,所以也不會知道雙方對於養育下一代的想法,通常會是被長輩問及到此問題時,夫妻才會開始討論。

冷靜反思討論 尊重雙方價值觀

擁有小孩,並且養育他/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會有身為父母的焦慮、對夫妻兩人關係的影響、對兩人生活上的影響、以及照顧小孩的實際壓力等等。

夫妻雙方可仔細思考以下問題,再來看是否能形成生小孩的共識。

●喜不喜歡小孩?(包含生小孩的目的)。

●我們想當什麼樣的父母?(包含想要怎麼對待小孩等)。

●我們想要怎麼樣照顧小孩?(包含分工、要不要請保母或送托嬰所、教養方式的共識等)。

●我們的財務分配要如何調整?(包含存款夠不夠)。

●我們夫妻關係的穩定性和親密性(包含目前的關係,以及孩子出生後要怎麼維繫等)。

此外,心理師提醒夫妻雙方須同理互相的情緒,以及尊重雙方各自的價值觀與想法。

如果在討論過程中有發生爭吵時,須先暫停討論,各自冷靜並反思後,再繼續討論。當然也可尋求心理師協助夫妻討論。

(作者為步步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