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頸硬梆梆 按摩無效可試伸展胸椎

2024/03/16 05:30

▲正常與不正常的脊椎。(照片提供/楊辰竑)

文/楊辰竑

肩頸或腰部痠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許多人在長時間工作或生活中都會感到緊繃、不適。常常去做一些按摩與伸展效果可能不盡理想,有可能問題是來自胸椎。

駝背可能造成胸椎活動度受限

胸椎總共有12節,負責身體脊椎大部分的活動度,包括前彎、後仰、旋轉。腰椎、頸椎則是負責穩定度,當胸椎的活動度不足時,在日常動作中,就很容易需要用鄰近關節(頸、腰椎)代償,也因此可能破壞腰椎、頸椎的穩定度。

長期的駝背可能造成胸椎的活動度受限,有許多支撐脖子的肌群也源自胸椎區域,因此胸椎的活動與頸椎肌群的控制關係相當緊密。更有研究指出,慢性頸痛的患者合併胸椎鬆動的徒手治療以及深層頸部肌群的訓練效果,顯著優於單純做運動或是伸展頸部肌群的人。

頸、腰椎問題長期困擾著你,除了做伸展或是放鬆外,或許該評估胸椎活動是不是也有受限的問題。

◎居家的胸椎伸展運動:

●平躺於地上,將滾筒或捲一條較厚的毛巾,將其置放在胸椎區域,雙腳屈膝微彎,雙手拇指交扣放在頸部後方,深呼吸時,將頸部輕輕向後做伸展,做出挺胸的動作,感覺胸椎/背部緊繃停留15-20秒即可(圖1)。

▲圖1。(照片提供/楊辰竑)

●側躺,側躺下的腳伸直,右腳彎曲90度放在滾筒/毛巾上。手向前延伸,避免肩膀壓迫,將另一手往上往外畫出一個半圓,身體自然轉向後方,感覺胸椎緊繃停留15-20秒即可(圖2、圖3)。

▲圖2。(照片提供/楊辰竑)

▲圖3。(照片提供/楊辰竑)

(作者為得力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