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完球站都站不直》全人工膝關節置換 重返球場

2024/03/14 05:30

▲患者因膝蓋痛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70歲趙爺爺喜歡打桌球,近幾年經常覺得膝蓋疼痛、僵硬,發現是退化性膝關節炎造成,長期接受藥物注射治療。但最近發現打完一場球後,連站都站不直,再度赴醫院檢查發現膝關節已經嚴重磨損。為了能夠繼續打球,趙爺爺決定積極面對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術後搭配復健,讓趙爺爺順利重返球場,又能繼續以球會友。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發生,是因為關節內的軟骨隨著時間自然老化磨損,使得骨頭與骨頭直接摩擦,造成膝蓋疼痛、腫脹、僵硬,無法順利活動。若是年輕人過度使用關節、膝蓋受傷、體重過重等,也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程。雖然退化性膝關節炎不可逆,但只要透過適當的治療、保養,都可以獲得控制。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初期症狀為進行重複性活動後,關節出現輕微疼痛,或是早上起床感覺關節僵硬,但通常休息後都能緩解。上述的症狀,在疾病中期會變得明顯,也會開始感覺關節活動度受限,甚至有輕微腫脹的情形。到了疾病晚期,就連休息時膝關節都會疼痛,關節僵硬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發生關節變形、明顯腫脹的狀況。

通常在疾病初期和中期,會建議病人先接受保守治療,像是物理治療、服用止痛劑、非類骨醇類消炎止痛藥,或於膝蓋注射玻尿酸,可以幫助潤滑關節、減少摩擦、緩解疼痛。平時也要使用護具,減輕關節負擔,改善行動能力.假如透過上述保守治療都不見效,才會進一步考慮手術治療。

置換膝關節 年齡是重要因素

在臨床上,年齡是置換膝關節的重要因素,像有一些超過80歲的患者希望置換膝關節,但考量到他們身上可能有多重慢性疾病,術後也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復健,以及膝關節的使用年限不符合經濟效益,通常只要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已經影響生活,會建議65-75歲左右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基本上都能終身使用,恢復也較快。

若是已經發現有退化性膝關節炎,想要避免走上置換人工膝關節這條路,建議可以規律進行游泳、散步、瑜伽等運動,增加腿部肌力,加強肌肉伸展,提高關節活動度,也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C、鈣質和維生素D的食物,都有助於關節健康度,減少發炎的情形。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