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陰性乳癌新藥納健保 造福逾400病友

2024/03/09 05:30

▲健保署已將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新藥納健保,減輕癌友經濟負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過去三陰性乳癌患者的主要治療都是「化療再化療」,安全性、耐受性都限制著患者治療機會,其5年存活率僅有11.5%。今年2月起,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的新治療藥物「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納入健保給付,推估每年約有470位病友受惠,每人每年可省下約400萬藥費,為病友帶來治療新曙光。

無使用期限 估年省400萬費用

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說,約有30%的三陰性乳癌患者適用免疫療法,約5%至6%病患帶有BRCA基因,可用PARP抑制劑,而Trop-2蛋白在三陰性乳癌細胞中有超過95%的高表現,無需基因檢測,所有患者均適用。

BRAC基因檢測 最快5月納健保

該藥物可精準鎖定癌細胞,連同目標周圍癌細胞一起殲滅,國外研究顯示,腫瘤縮小比例是傳統化療的7倍,疾病進展風險下降59%,平均存活期是傳統化療的雙倍,達12.1個月,只要患者配合醫囑,預期患者能有更好的預後人生。

「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健保給付條件為,已接受2次以上的全身性治療無效(其中1次需為治療晚期疾病)、無法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及每次申請健保將給付3個月療程,若無惡化可持續申請使用。

石崇良說,三陰性乳癌比例不高但治療選擇少,健保2月起將「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納入健保給付,依據實證,只要有效就可以一直用下去,此外,同樣攸關三陰性乳癌治療的BRAC基因,需透過次世代基因檢測,預計下週健保共擬會中討論,最快5月1日起就能將基因檢測納入健保給付。

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表示,三陰性乳癌過去因高轉移、高復發及高惡性被稱為「最惡乳癌之首」,過去曾有病友因等不到新藥而辭世,特別感謝健保署看見這群乳癌病友的迫切並快速行動,讓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納入健保給付,也讓台灣癌症治療藥物快速接軌國際治療指引,把遺憾留在過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