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憶錯亂非失智 當心癲癇症候群

2024/03/07 05:30

▲如果發現長者1-2個月內出現記憶衰退、跌倒等陣發性舉止異常,可能要考慮癲癇等神經系統疾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80歲的謝伯伯是同事的父親,最近1個月經常魂不守舍,出門開車闖了2次紅燈卻不自知,上週末在浴室洗澡,洗了很久,家人發現不對勁,打開門一看,謝伯伯坐在地上,兩眼無神,因此同事謝大哥就帶來門診。

我跟謝伯伯確認一下當天洗澡的情境,我問他:「伯父,你有印象週末那天洗澡坐在地上嗎?你是不小心打滑跌倒?還是昏過去?」謝伯伯一臉狐疑地說:「我其實是醒來的時候發覺我坐在地上,沒有印象跌倒,頭部也沒有受傷,但是有點昏昏沉沉的感覺。」

謝大哥補充:「他的記憶力變得很差,講過就忘,我很擔心會不會是失智症?」伯父很無辜地表示,自己明明是好好的,不可能會是失智症啊!謝大哥卻很堅持他父親的退化很明顯,2個月前根本不是這樣!

我緊抓著謝大哥說的「2個月前」,再次跟他確認:「所以就你的觀察,2個月前一切如常,記憶力差都是最近才有的狀況?」謝大哥很肯定地說:「是啊!」

神經退化疾病的歷程,起碼都要1-2年,所以1-2個月內的變化,顯然要考慮別的原因。我們做了腦部掃描,以及腦波檢查,發現右側顳葉區域有舊傷痕,懷疑是許久之前的頭部外傷。而腦波的檢查則在同一區域發現不正常的放電。

謝伯伯回想起大約30年前曾經出了一次車禍,因此腦震盪而昏迷了3天,但之後就自然復原,並沒有開刀,之後也沒有後遺症。我推論由於顳葉的內側就是海馬迴,與短期記憶的功能有密切關係,如果這一區域出現不正常放電,確實會有記憶力缺損的可能。我們開始試用抗癲癇藥,並且請家屬密切觀察是否有再出現「魂不守舍」的狀況。

1個月後的回診,謝伯伯的精神明顯地好多了。雖然聽到不是「失智症」,他鬆了一口氣,但是對於「癲癇」這個診斷,他很疑惑地問我,他的家人都沒有癲癇,而且他也不曾全身抽筋,為什麼會有「癲癇」呢?

腦部不正常放電 造成記憶力缺損

我跟他解釋,癲癇這個症候群,只是代表大腦皮質不正常放電,可以是局部放電,不一定是全身性抽筋,而且絕大部分都不是家族遺傳,也更不是幽靈附身。癲癇的不正常放電,通常是一陣一陣地,如果發現家中長輩的「失智症」特徵,也是一陣一陣而非持續出現,就要想到癲癇的可能性。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